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能源领域反腐风暴刮向电网 已查问题资金近67亿
• 2014-06-17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审计署16日发布的西电东送21个输变电项目审计结果显示,能源领域的“反腐风暴”终于刮向电网。在21个西电东送项目中,审计查出的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各类问题涉及资金总额达66.83亿元。

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类。

一是工程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的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未经招标将部分电网工程直接发包给关联企业,招标中存在大幅压缩招投标时间、评标不合规等问题,涉及金额34 .3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6%。二是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中存在未按规定招标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直接指定关联企业承担部分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并借机多支付相关费 用 , 由此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8.19亿元。三是工程投资控制不严。主要是电网公司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偏高,约束力不强,存在多支付工程价款、挤占工程建设成本等问题,导致多计投资10 .44亿元。四是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所属部分施工单位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套取电网工程建设资金13.81亿元,用于私设巨额“小金库”,主要用于发放奖金、列支各种费用。

审计署称,此次审计发现的涉及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电力行业容易出现问题的还是工程招投标和采购,尤其是一些省级以下的地方电网企业,如果没有关系,根本就不用去参加招投标,而且关系不硬的,即使拿到招投标项目,也赚不到钱。”曾参与竞标的一位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有些地方电网企业成立公司参与自己的相关工程招投标,中标后再分包给其他企业,从中牟利。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计署对西电东送工程进行审计的目的是检查工程建设管理、进度、质量,评价工程建设效益和成效,揭示电网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加大能源建设领域反腐败查处力度,进一步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促进电力工程建设领域深化改革”也是开展此次审计的重要因素。

审计署已向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家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两家公司正在对审计指出的有关问题进行整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公共外交论坛:为习近平访韩营造氛围
跟随科考队走进秘鲁亚马孙热带雨林
阿富汗总统选举举行二次投票 下月公布结果
揭秘“伊斯兰国”组织:世界“最富”恐怖集团
李克强访英将签三百亿大单 与女王会晤破惯例
77国集团成立50周年峰会开幕
多名中国人在菲遭抢劫 驻菲使馆将提供保护
伊拉克局势恶化 拉响中国在伊公民安全警报
日本渲染“中国危险论”迷惑国际
中英关系有望成为深化中欧关系新型引擎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