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家铁路局: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将被拒绝进站
• 2014-06-1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铁路局昨日发布了《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了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范围,规定只有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票除外。并强调铁路运输企业应完善相关保密制度,保护因车票实名制管理所获得的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车信息。

 

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首次明确

车票实名购买和实名查验统称为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规定,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票除外。同时考虑到各类铁路车站、列车在实名制管理上的条件差异、现实可能及未来发展变化,办法规定,其他站车需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范围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运输安全需要确定并公告。

 

铁路人员泄露旅客信息将移交公安机关

办法明确了铁路运输企业是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提供相关场地和作业条件,加强实名查验设施,加强车票实名制管理相关人员培训和相关系统及设备的管理。

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加强旅客身份信息保密工作,保护因车票实名制管理所获得的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车信息。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窃取、泄露旅客身份信息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此外,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在实行车票实名购买的售票窗口(含车票代售点)和场所配备身份证件识读设备,提高车票实名购买的速度和准确性。

 

拒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将被拒绝进站

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车站及列车,乘车人进站乘车时应当出示车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对车票记载的身份信息、乘车人及其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核对,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

办法还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针对客流高峰、恶劣气象及设备、系统、网络故障等特殊情况下车票实名制管理的特点,制定有效的应急措施,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对扰乱车站秩序,影响旅客购票、进站、乘车或者危及人身安全的行为,应当立即制止并报告公安机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家铁路局: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将被拒绝进站
欧盟四国强调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高欧盟竞争力
中俄提交“外空条约”新草案 防外空军备竞赛
乌克兰总统首次接受专访:希望惩罚俄罗斯
中国在联合国批评越南 递交中国立场文件
张高丽会见美国通用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我国将建立食品安全红黑名单制度
发改委专门制定南疆发展规划 交通安全是难题
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李克强:创新宏观调控 保持中高速增长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