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缅甸数千民众向总统表意愿:支持中国炼油项目
• 2014-06-04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环球时报驻缅甸特约记者 金石】“普通村民直接向总统表达意愿支持一个项目的建设,这在缅甸很少见”。《环球时报》记者2日了解到,位于缅甸南部德林达依省劳龙镇的约1370名村民近日联名向总统、能源部长等政府高官递交请愿函,希望政府支持当地一个年加工能力为500万吨的原油炼油厂项目的建设。缅甸媒体《声音》和《德林达依周报》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这些村民是在5月16日向总统府递交的请愿函,而他们支持的这个炼油厂由缅甸经济控股公司、图集团公司和中国的广东振戎能源公司合作建设,以建设—运营—移交的形式运行30年。村民联名请愿的起因在于今年4月29日,反对炼油厂项目的周围7个村庄的少数村民举行了反对游行,并有部分当地媒体刊登了一些不实报道。这引发当地支持项目村民的不满,因此决定以村民签名写请愿函的方式发出客观正面的声音。

《环球时报》记者2日从提交请愿函的一名负责人处获悉,此次组织者中有曾去中国考察洛阳炼油厂的村民。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提交请愿函,他们从5月4日开始收集签名,签名的地点涵盖项目周边9个村庄和劳龙镇区。“目前有反对项目的人,但也有支持项目的人,我们要提交请愿函让总统和相关人士了解这一情况,为此安排收集支持者的签名并将签名书和请愿函一起提交。”提交请愿函的另外一名负责人村民吴昂盛说:“我们完全可以举行比反对游行人数更多的支持项目的游行,但因为担心不愿看到的情况发生,因此采取了和平提交请愿函的方式。”

据悉,村民代表同时在项目所在地的土瓦市和缅甸首都内比都递交了联名请愿书,并成功递交至总统府,总统秘书已签字签收。当得知村民代表的来由,能源部长破例接见且耐心听完请愿细节,还留下了请愿书。这在缅甸开创了村民代表无需申请登记直接拜见部长的先例。抵达缅甸投资委员会办公楼时,相关部长也接见了村民代表并接受了请愿书。另外该请愿书也被顺利递交给项目所在地的镇政府、市政府、省政府和公安厅等部门,包括广东振戎公司在内的三个合作方也收到了请愿书。据广东振戎驻缅甸代表处一位负责人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当地民众联署支持中方投资项目,在缅甸还是第一次,而且还将这种声音传递到缅甸总统府。

请愿活动举行后,缅甸相关媒体进行了报道。分析人士指出,缅甸政府从2011年推行对外开放政策,伴随而来的是媒体自由化和社会民主化浪潮。在此期间,中国在缅投资的大型经济合作项目不断受到缅甸民众的质疑和缅甸媒体的重点报道。关于民众反对项目的理由和背景,有分析认为,除了对环保和民生的担忧,政治因素同样不容忽视。事实上在缅甸,政治因素“绑架”经济项目的情况并不少见。当地民众抗议中资项目的报道经常出现在各大私营媒体的头版头条。

支持项目运营行动负责人、村民吴昂敏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当地民众需要炼油厂的原因在于,缅甸处于变革期,利用外国的投资建设工厂有利于增加就业,而且电力等各方面也会得到迅速发展。”他还表示:“反对者是因为不相信炼油厂能带来好处而反对。”实别村的村民哥敏奈说:“为了生活,现在村里每家至少有一个成年人远赴泰国打工,炼油厂建好后就会有很多就业机会,我们的孩子们就不用远离亲人到异国他乡辛苦工作了。”因为项目建设需要搬迁的告音村的村民哥山温说:“通过去中国考察炼油厂,我们支持项目的原因不仅是它能改善当地的经济状况,更希望能让自己的后代享受其他发达国家一样的生活条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际工程科技大会:用创新塑造人类未来
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开幕 工程科技更加注重安全
习近平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发表演讲
习近平:中国要发展须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
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中学汉语教师培训
新疆伊犁:以小微企业带动民族手工业发展
2014年APEC会议向国内外募集赞助
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安全、发展和繁荣
我国确认棱镜项目对华窃密:微软谷歌都有配合
中美强硬交锋或成常态 G7峰会仍将批中国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