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俄将合建漂浮核电站 技术或可用于造核动力航母
• 2014-05-2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微转引俄罗斯之声网站消息,在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签署的文件中,有一个是《全面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决定将合建漂浮核电站。俄专家认为,这能帮助中国军舰应用核动力装置,包括未来的核动力航母。

双方开展这种合作的谈判已经进行多年,然而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该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将对中国海军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拥有自己项目并在圣彼得堡建造“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漂浮核电站的国家。美国是第一个建成漂浮核电站的国家。美国“斯特吉斯”号漂浮核电站曾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为巴拿马运河地区提供能源。后来核电站被关闭,美国再未实施类似项目。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拥有两台КЛТ-40С核反应堆,功率都为35兆瓦。除了提供电能外,核电站还能供应热能、每昼夜生产4万至24万吨淡水。漂浮核电站的建造基于前苏联破冰船反应堆的原理。

中国在俄罗斯援助下一旦建成漂浮核电站,水面军舰将第一次拥有专门的核动力装置。俄专家称,中国目前正在为水面舰艇研制自己的核反应堆,未来将其安装在核动力航母上。

卡申认为,俄罗斯核反应堆由于功率不大,勉强能被用于核动力航母的动力装置原型,但它们却能帮助中国人更好地掌握类似系统的制造原理。利用漂浮核电站可以为水面军舰培训使用动力装置方面的专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出谋划策
赖世平:用传统和创新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马总理访华热点话题多
13省份实行品德突出考生高考可加分
“2014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在京启动
中组部:被曝兼任独董退休干部已提辞呈
新疆伊犁宣判55人 涉分裂国家罪等
中国批安倍“声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乱
习近平:军转干是财富 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
中方敦促越严惩不法分子 赔偿受损企业人员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