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马总理访华热点话题多 马媒关注习近平设私人晚宴
• 2014-05-28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破例为纳吉布总理举行私人晚宴时,马中两国间的密切关系将进一步被突出”。马来西亚媒体的报道无疑透出对马国总理纳吉布访华之旅的期待和热切关注。从27日起,纳吉布开始对中国展开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媒体认为,纳吉布此行可能谈到的热点话题很多,除了仍未有定论的马航MH370失联客机事件之外,中马经济发展、加强双边关系以及南海局势都很吸引眼球。

1974年5月31日,马来西亚成为首个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与中国建立邦交的东盟国家。当时马国总理敦拉萨率领代表团前往北京,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签署建交联合公报,他也会晤了时任中国总理的周恩来和国家主席毛泽东。而40年后,敦拉萨的长子纳吉布率领由300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再次来到中国。

临行前,纳吉布形容这次访华之旅使两国关系进入一个转折点,准备迎向另一个更稳健、扎实及美好的未来。纳吉布访华也成为马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多家中文、英文报纸27日以推出特辑或封面报道的方式,从历史、贸易和民间互动等角度加以解读分析。

27日下午抵达中国古都西安是纳吉布访华的首站。纳吉布表示,“此次访华是追寻我父亲40年前足迹的重温之旅。我相信,此访将深化两国战略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28日纳吉布将到访北京,开始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最令马国媒体引以为豪的是,纳吉布访华之行获得中方高度重视,不但能与中方党政第一、第二和第三号人物,即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和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见,而且,习近平还特别设私人晚宴招待纳吉布夫妇。纳吉布在出访前透露:“通常中国国家主席不举办私人晚宴,只是同来访的贵宾举行双边会谈,晚宴则由总理举行。但这次,中国国家主席还为我举办私人晚宴,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举行私人家宴招待纳吉布,这是领导人个人之间友谊的体现。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时,纳吉布曾举行家宴热情招待,因此这次中方应该是对等举动。

如何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贸易是纳吉布此行的一个重点内容。中马两国年贸易额目前已达1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马国最大贸易国,马国则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国。王春贵透露,双方设定的目标是,在中马经贸合作5年计划下,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

毫无疑问,马航MH370事件在过去几个月冲击着两国的民间关系。27日,马民航局公布马航失联客机的原始数据,文件长达47页,记录了MH370的数据通信日志。法新社报道称,国际专家就是利用这些数据通信日志,以及相关的雷达数据和对发动机性能的计算,得出MH370“终结于印度洋”的结论。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27日下午会见了来访的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他希望马方会同有关各方继续全力开展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和调查,在查明事件真相前绝不能停止。

在纳吉布访华之际,南海局势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马国将在2015年成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王春贵认为,在南海问题上马来西亚与中国的立场一致,即反对域外势力干预。中国与马来西亚已有很多共识,从地区角度看,两国都反对将这个问题国际化,马来西亚一直以来也尊重中国的立场。当然,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马来西亚会面临东盟一体化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在这些方面,中国将给予更多配合。马国媒体认为,马政府支持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协议的谈判,若东盟与中国深化经济合作,将更容易找到解决南海主权纷争的政治方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出谋划策
赖世平:用传统和创新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马总理访华热点话题多
13省份实行品德突出考生高考可加分
“2014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在京启动
中组部:被曝兼任独董退休干部已提辞呈
新疆伊犁宣判55人 涉分裂国家罪等
中国批安倍“声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乱
习近平:军转干是财富 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
中方敦促越严惩不法分子 赔偿受损企业人员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