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13省份实行品德突出考生高考可加分
• 2014-05-28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日,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名单显示,今年北京享受高考加分或优先照顾政策的考生人数,减少了3400余人,降幅超两成。

据悉,截至目前,31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已出台今年高招办法,其中加分政策均有调整,这被视为对教育部等五部门2010年底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规定的“答卷”。

2010年11月14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明确对“奥赛”和“体育”两类项目进行调整。这两项调整政策“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开始适用”,即是2014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将实行“瘦身版”的高考加分、保送等优惠政策。

受此影响,大部分奥赛考生将不再保送,部分省市甚至取消了奥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加分资格,并取消省三好、省优干等省级优秀学生的加分。一些地方特色政策加分项目,也在此轮调整中被取消。

不过,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体育加分项目不会“一刀切”取消,但将减少笼统加分项目,并严格规定其限定条件,教育部也将出台针对二级运动员的相关文件加以规范。

 

奥赛获奖

多地取消奥赛省一等奖加分

此轮调整,颇受冲击的是保送生,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二、三等奖,及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将自今年起,不再具备保送资格,保送资格“收紧”为一等奖且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统计,今年具备清华保送资格的考生将从以往六七千人,降至260人左右。

北大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含金量相对较高的是数理化奥赛,其次是生物和信息学,弄虚作假最多的是‘明天小小科学家’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孙东东发现,为了让学生获得加分和保送资格,一些作为高校教师的父母,会利用职务便利,将孩子“列为”课题组成员,另有一些中学将科技成果“安在”学生头上,甚至买来成果给学生。

虽然在教育部发布的《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明天小小科学家”获奖仍在加分项目之列,但孙东东表示,“北大都不认‘小小科学家’和科技创新大赛,直接去比赛冬令营面试,挑一些好苗子。”

按照2010年底规定,取消保送资格后,各省仍可保留部分奥赛考生的加分资格,但加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不过,河北、贵州、甘肃等省份甚至已在今年规定,取消获得全国奥赛省赛区一等奖考生的高考加分资格。

 

体育特长

体育成绩造假“大学基本不认”

在教育部2010年文件中,也对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进行调整、限定。贵州就据此取消了全国性体育比赛集体项目的加分资格,但湖南省规定,全国篮球、排球、足球赛事集体项目前六名的考生,经省统一测试合格者,仍可加15分。

孙东东认为,体育特长加分是高招腐败的“重灾区”,造假普遍。他曾在山西一所省级重点中学发现,有个理科实验班的学生,都拿到了二级运动员称号,“有的学生1500米速度比奥运会冠军还要快,后来找到原因了,是把800米成绩挪到1500米上了。”

“假的太多了,大学基本都不认。”孙东东说,因为名校逐渐发现在带动高校体育工作方面,二级运动员等普通体育特长生,不及高水平运动员,所以已逐渐不再认可这样造假颇多的高考加分。清华大学就已多年不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高考加分优惠政策。

体育加分的另一大弊端是加分项目混乱,“有的省连跆拳道、太极拳也囊括进来了。”孙东东说。

根据教育部规定,省级加分项目限定在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但各省可根据本地情况,一般增加不超过2个强身健体项目。北京今年就去掉了定向越野、棒球、网球等5个加分项目。

未来,教育部是否将进一步限定体育加分项目?“体育加分项目不会‘一刀切’取消。”对此,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育部不希望看到,考生为了获得高考加分,而专门练习某个加分项目,完成增强体育项目化教学的教改目标。因此,笼统的加分项目可能会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少。

 

政策加分

北京今年无考生获品德加分

孙东东说,对于少数民族考生,教育部规定是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但各省招办为了投档便利,就给他们加分投档优惠了。”

为此,不少考生开始攀关系,寻找家族中的少数民族渊源,有的家庭,甚至作弊改民族。2009年,重庆市文科状元还因少数民族身份造假,被北大拒绝。

孙东东认为,“这种政策性加分可以保留,但加分幅度需要缩减,加分优惠减至3分比较合适。北京教育考试院最后减到了5分加分优惠。”

“对于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问题也很多。”孙东东称,由于中学在授予这些荣誉称号掌握的标准不一样,省级招生机构也基本不会细究这些优秀学生的背后材料,只是对中学上报名单“照单全收”。所以不少中学校长借此政策优惠,“照顾”那些在批次分数线边上的学生,“让他们加上分后达到录取线。”

但今年,四川、河北、贵州等省已取消省三好、省优干或省级优秀学生的加分项目。

不过,据统计,今年有13个省(区、市)规定,思想品德突出者或见义勇为考生可以在高考中加分,其中,北京、四川、湖南可加20分投档。

孙东东认为,对于思想品德突出者加分,一定要有客观评价标准,否则很难判断考生是否思想品德突出。

北京限定条件是,高中阶段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而四川要求,考生须获得相应的县级、市级、省级见义勇为称号,或者经省录取领导小组集体研究,认定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

实际上,考生若想借此加分,仍较困难。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示的2014年高考照顾对象名单显示,北京无考生因为思想品德加分,1人因见义勇为加分。

 

地方特色

多地取消“地方版”加分优惠

除上述加分类型之外,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罗立祝发现,各地出台了不少地方特色加分政策,“网上最夸张的统计有192项之多。”

但罗立祝发现,近年来,地方特色加分项目“瘦身”成果也值得肯定。

例如,黑龙江省今年取消了为招徕优秀人才规定博士子女报考省内高校可获加分投档的政策。河北也从今年起,取消原来省“教育世家”称号教师直系子女报考师范院校时可加20分的政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从长远来看,应破除这种行政机构作为加分政策制定主体的模式,而改由高校作为加分的主体,让高校自己去评价自己的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则建议,应尽快出台考试法,让地方设立加分项目时,能够有法可依。

受访专家认为,高考加分政策是传统高考一考定终身制度的补充之举,如果取消,完全靠裸分录取,在现有录取政策下,将加深应试教育之痛,但如何调整加分项目,需加大甄别力度的同时,加大公示、监督力度,让加分更加透明化。

 

哪些人高考可“加分”?

 

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

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高中阶段获得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或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

高中阶段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者

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可加1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加20分

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烈士子女

上述加分不超过20分

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出谋划策
赖世平:用传统和创新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4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在京启动
习近平:军转干是财富 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
中方敦促越严惩不法分子 赔偿受损企业人员
印巴总理将举行正式会谈 意在缓解双边关系
白宫泄中情局驻阿富汗主管身份 或使其陷险境
日高官向中方大使提抗议被驳斥
乌克兰“巧克力大王”卖禁片创业 无腐败污点
美对华大规模网络进攻 监听涉中国政府和领导人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