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越南渔船在西沙冲撞中方渔船时倾覆 未造成伤亡
• 2014-05-2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26日下午5时许,一艘越南渔船在中国西沙群岛海域对海南省东方市的渔船进行干扰冲撞时倾覆,船上人员已被及时救起。据中海油服网站消息,由中海油服管理运营的HYSY981已于5月27日顺利完成西沙中建岛附近海域钻探作业第一阶段工作,获得了相关地质数据。按照客户此前制定的作业计划,HYSY981已于当日转场,开始第二阶段工作。本次钻探作业从5月2日开始,预计8月中旬结束。

自5月2日以来,越南多次派各类船只对中国有关公司在该海域钻探作业进行干扰。中方在现场采取坚决措施防止越方的干扰破坏行动,并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海事局昨天连发南海航行安全信息,标明转场海域并提醒:近期南海水域商船渔船碰撞频发,过往船舶注意瞭望,谨慎航行。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981”钻井平台已完成南海中建岛附近海域第一阶段作业,并已转场开始第二阶段工作。

 

回应

不要怀疑中国维护南海稳定决心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27日在京参加国际研讨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国家都不要怀疑中国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和意志,我们会和周边国家一起确保南海和平稳定,确保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不受影响。”中国将继续推动有关国家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争议,也将继续与有关国家一起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希望域外国家能够真心实意与中国及亚洲国家一起,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做贡献。”

 

越方不顾劝阻并采取危险行动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越南对中方在中国西沙群岛近海的正常作业干扰冲撞时倾覆,导致这一事件的直接原因是,越方不顾中方反复交涉、警告和劝阻,强力干扰中方企业正常作业并采取危险举动。

秦刚说:“我们再次敦促越方尊重中方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立即停止有关干扰破坏活动,特别是避免采取海上危险动作,切实维护海上航行安全和渔业生产秩序。”在回答有关“中方是否会对越南采取经济报复措施”的提问时,秦刚说:“至于说下一步事态怎么发展,中方有什么样的反应,这要取决于越方怎么做。”

 

日本领导人浑水摸鱼别有用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和防卫大臣27日就越南渔船冲撞中国渔船事件称,有关国家应停止导致紧张加剧的单方面行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接受采访时称,中国单方面在中越两国均有领土主张的水域进行钻探导致紧张关系升级,日本不会容忍通过实力或胁迫改变现状。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对此表示,日本领导人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可以说是唯恐天下不乱。“日方不要忘记,中国的西沙群岛在二战期间正是被日本用武力侵占的。二战胜利后,中国恢复了对西沙群岛行使主权,日方从来没有提出什么异议吧?!我们敦促日方尊重事实,停止搬弄是非,不要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据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出谋划策
赖世平:用传统和创新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马总理访华热点话题多
13省份实行品德突出考生高考可加分
“2014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在京启动
中组部:被曝兼任独董退休干部已提辞呈
新疆伊犁宣判55人 涉分裂国家罪等
中国批安倍“声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乱
习近平:军转干是财富 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
中方敦促越严惩不法分子 赔偿受损企业人员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