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资本市场开放加速 沪港通开启A股国际化
• 2014-04-2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月10中国证监会及中国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决定原则批准上交所、港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拉开了内地及香港资本市场走向全面连通的序幕。分析认为“沪港通”是中国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中的重要一环,以“沪港通”为契机,多项涉及资本市场、外汇管理制度的改革将得到推进。

新机制规定,试点初期,大陆投资者可以投资港交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和同时在港交所、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约266只个股;香港投资者可以投资上交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约570只个股。

“沪港通”允许进入沪市的投资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机制2160亿美元现有额度的五分之一。就交易量而言,“沪股通”每日允许进入内地股市的13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沪市日均交易量的14%。“港股通”每日允许进入香港股市的10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香港股市日均交易量的五分之一。

“沪港通”让不少人回想起了2007年底被叫停的“港股直通车”改革方案。2007曾经公布过“港股直通车”计划,虽后续被无限期延期,但曾造成港股迅速上扬。但是当时港股的上涨具备两大条件:一是当时港股相对于A股折价十分严重,恒生AH股溢价指数高达180;二是“港股直通车”为单向放宽个人投资者准入,仅有大陆个人投资者可投资于港股,而并未放松香港投资者对于大陆股票的投资。

与“直通车”下资金单向从内地流向香港不同的是,“沪港通”下资本将发生双向流动,沪港交易所的对接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国内资金与海外资金在两个市场的自由流通。这不仅有助于打破内地股市长期低迷的局面,也有利于重振香港股市的地区地位。

业内人士分析对国际投资者而言,“沪港通”存在一种无风险套利的机会:买入低估的A股、卖出合理的H股,然后,锁定价格涨跌风险,获取稳定的分红,预期股息率是7%上下。这种回报率,对应于全球资本市场1%左右的资金成本,无异于暴利。“沪港通”为人民币境内外双向流动打开了缺口,既有助于海外投资持有人民币,也有助于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从而实现藏汇于民,改善目前我国对外债权分布不均,外汇投资收益率偏低的现状。

“沪港通”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其推出可以提高人民币的流动性,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扩大对海外资产的配置。个股方面,对于A股市场中AH股折价较高的个股将会带来机会,目前市场蓝筹整体估值较低,对接香港资金后将会有利于促进蓝筹股的估值“国际化”向上回归。

“沪港通”的意义在于长期而非短期,着眼于国家资本市场一体化,而非简单的金融及其衍生业务。两地股市对接,涉及大量的后台技术性调整和制度缝隙的填补,对透明化的要求更高。这些调整中,技术性的相对容易,而制度性和结构性的难度不小,但无论是难是易,对中国改善要素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都将有正面作用。这既是金融开放,也是金融改革,兼具信号意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澳大利亚电视节目将进中国
俄媒评出“中国人十大绝活”:面条和地铁入选
美媒:日本核政策或不再暧昧
越南放弃主办2019年亚运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制定网络安全法
全国首次土壤普查:近两成耕地被污染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去世 曾获诺奖
韩失事客轮船长否认撞上暗礁:就是突然下沉
韩国失事客轮遇难者增至25人
奥巴马对韩沉船遇难者表示哀悼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