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五核国北京会议闭幕 发表共同声明
• 2014-04-17 •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蔡靖骉、徐肖嵘):为期两天的五核国北京会议15日在北京闭幕。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这五个核国家就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核领域全球治理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发表共同声明。

1970年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不但确定了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更被奉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为了进一步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五核国此前专门召开了四次会议,本次北京会议以“加强五核国战略互信,协商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成果”为主题,是中方首次主办五核国会议。

在15日下午举行的五核国北京会议公开活动中,五核国北京会议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进一步强调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要意义:“NPT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推动核裁军、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主张加强NPT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全面、平衡地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这三大支柱。”

本次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五核国再次确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依然是核不扩散机制核心的基石,也是实现核裁军的基础。五核国重申要共同努力实现彻底核裁军的目标,计划继续采用渐进式逐步方法实现核裁军,核裁军是唯一的、可行的实现无核世界的唯一方法。声明还宣布,五核国下一次会议将于2015年在伦敦召开。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副部级大使别尔丹尼科夫在介绍会议取得的共识时特别强调:“我们支持和平利用核能相关工作。NPT条约指出,和平利用核能是所有各方权利,这是我们支持的。但是在执行这项权利时,也必须要符合NPT条约所规定的核不扩散义务。我们支持国际社会所作出的,旨在改进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保障体系的努力,我们认为,应该让这一机制成为一个公平的、平等的工具,而且获得各方信任。”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荷兰核安全峰会时,首次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为核领域全球治理提出了中方立场。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进一步表明了中方在核安全领域的三点主张:“第一,所有核武器国家都应该公开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在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与平衡和全球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基础上,切实履行NPT的规定及核裁军的义务。第二,核武器扩散问题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防扩散问题,应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继续加强IAEA保障监督职能。第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当得到加强,不能以防扩散为由,限制上述权利,无核武器国家在和平利用核能活动中也应当切实遵守防扩散的国际义务,应当大力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相关协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韩客轮沉没或因突然改变航向致船舶舵机失灵
中国为全球核治理出五招
乌问题四方会谈在即 各方望政治解决
国家统计局首发网上零售额数据
中纪委:不存在“选择性反腐”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盛大开幕
习近平就尼发生炸弹袭击向尼总统致慰问电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五核国北京会议 倡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