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通过史上最庞大财政预算
• 2014-03-2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日本通过史上最庞大的财政预算,其金额高达95.88万亿日元,主要目的在于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应对15年来消费税首次上调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

由执政自民党所控制的日本上议院昨天以136票赞成、102票反对,通过了今年4月开始的新财政年总预算。

这项预算上个月已在下议院获得通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这项财政预算在上议院通过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倍政府的首要政策一直是,也将继续是重建一个强大的经济体。我们会尽量减少消费税上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日本将于4月1日把消费税从5%调高至8%,此举是为了增加国库收入,控制日本庞大的国债,目前其公共债务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倍多,是发达国家当中债务负担最重的。

不过,消费税上调难免影响消费欲望,恐怕将打乱安倍为振兴日本经济长期萎靡不振而启动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

安倍在2012年以抢救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为竞选宣言,再度当选日本首相。他上台后推出的经济振兴政策被称为“安倍经济学”,其重点为放宽货币政策,推动消费与投资,希望借此扭转多年来因通货紧缩而疲弱不堪的日本经济。

新财政预算来得正是时候,因为日本政府正在争取尽快落实总值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配套,以抵消消费税上调的预期冲击。

安倍说:“让日本走出通货紧缩是我们的国家使命,新财政预算的通过,让我们向国内外人民展示了国会要终结通货紧缩的坚定决心。”

新财政年的政府预算金额比本财政年多出3.2万亿日元,有助于日本政府应付因人口迅速老化而不断上涨的医疗与社会福利开支。

日本同时也面对生育率低的问题,在老龄人口比例增加的压力下,日本正面对“人口定时炸弹”日益形成的威胁。

新财政年的社会福利拨款为1.4万亿日元,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其中一部分由新增消费税所得支付。

日本的基本预算赤字,即扣除国债利息之后,政府支出大于收入的数额,预计将在新财政年缩减5.2万亿日元至18万亿日元,这意味着日本的公共债务虽然会继续增加,但增速将会放缓。

新财政预算除了用于公共开支项目,也计划拨款提升日本的国防力量。日本2014年的国防预算为4.88万亿日元,同比增加2.8%,占总预算的5.1%,这是国防预算连续两年增加拨款。

新增国防预算中,相当一部分用于自卫队等防卫人员的增薪计划,一部分用于购买战斗机、无人机等装备,以及打造两栖军事力量。

有分析指出,军费连续2年增加,凸显了安倍政府的扩军姿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中纪委调兵遣将“聚力”反腐主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网络剧微电影准入退出
外交部:东伊运支持昆明暴恐案暴恐怖主义本质
公安部:大城市要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严控规模
搜寻MH370:中方舰船开赴任务海区
米歇尔•奥巴马:从“女强人”到“贤内助”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引外媒关注
米歇尔今起携母亲和女儿访华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