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
兰辛珍 • 2014-03-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尼康公司被央视的315晚会曝光了,这给尼康在中国市场带来的打击肯定不会小。”3月15日当晚,正在收看315晚会电视直播的李海平,给记者打来电话表达了他的兴奋。“这完全是尼康公司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行为造成的。”李海平说。

李海平是一家社区网站的编辑,2012年10月李海平的一位朋友买了尼康D600相机,不久就发现,拍出的照片总有黑点,找尼康售后反映问题,但尼康公司北京售后服务人员竟将原因归结为“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的”。于是这位朋友找到了李海平,希望能帮帮他。

李海平通过网站发帖讲述了朋友的遭遇,结果发现有许多网友跟帖,表示了相同的遭遇。李海平将这些网友联合起来,一起维权,要求尼康公司解决问题,并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向央视等大型媒体反映问题寻求支持,但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这次央视曝光尼康,说明我们的这些维权行动还是得到了央视的支持。”李海平说。

“315晚会”在中国的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这是一档央视和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一些负责市场管理的中央机构合办的节目,在每年的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播出,许多消费者无法解决的艰难的维权问题,一经315晚会曝光,便会迎刃而解。2013年的315晚会曝光了苹果公司在中国实行歧视性的售后服务政策,第二天苹果公司就一改过去对中国消费者维权时的强势做法,改变了这一歧视性的售后政策。

这次尼康公司也迅速做出了回应,3月16日下午,离315晚会曝光不到24小时,尼康(中国)总部对媒体称,已接到总部所在地上海市工商局发出的要求尼康在全国市场下架尼康D600相机,并对已经售出的存在问题的相机按国家发布的售后“三包”政策规定进行处理的通知,尼康公司会按通知要求去做。

今后中国的消费者像这样的维权难题或许会逐渐趋缓,因为就在3月15日,新修订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了,这部新修订的法律不仅加大了对消费者的保护,更减轻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表示,中国市场上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与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市场相比还有差距,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法律法规在不断完善,消费市场上的假冒伪劣、霸王条款、虚假宣传、歧视性政策等等违法违规行为越来越多的受到打击,这有利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消费投诉热点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3年全国投诉分析报告”,报告称, 2013年全国的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02,484件,解决635,748件,投诉解决率90.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157万元。

这份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网络购物投诉居高不下,成了消费投诉最大热点。2013年销售服务类投诉共计49,914件,其中媒体购物20,361件,占销售服务类投诉40.8%,而媒体购物投诉中,网络购物12,950件,占63.6%。

报告分析称,网络销售模式的蓬勃发展给消费者以更多的选择,但在网上购物快速发展的同时,诚信问题正日益成为制约其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假冒伪劣商品同样存在于网购市场,消费者网购上当受骗之事屡有发生;二是有的商家服务质量差,逾期发货,发货不符合约定等问题存在;三是售后服务难兑现。网购发生纠纷,消费者欲退货,一些商家置之不理或者拒绝退货、拖延时间,推卸责任。

“家用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增加明显”是中国消费市场的另一大热点。报告称,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轿车逐渐由奢侈品变为了代步工具,家庭汽车消费日益增长,但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高,有关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各项投诉也明显增加。2013年,全国消协系统共受理25,268件,较2012年的15,173件增长了66.5%。

报告分析,之所以家用汽车及零部件投诉数量明显增加,与国家加强对汽车消费者的保护与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有关。2013年10月1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正式实施,这一法规所提及的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就成了家用轿车投诉的三大主要问题,且质量问题是消费者投诉的重中之重。

“家电售后承诺难兑现”是去年消费投诉的第三大热点。报告显示,2013年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65,571件,占投诉总量的23.6%,比2012年上升0.4%,投诉主要集中在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等问题上,如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家电,消费者购买时厂家承诺的三包期为三年,而出现问题后,三包期内经营者拒绝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修理;维修时间随意性大,并常以各种不合理借口延期维修;售后零配件价格不公开透明,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对尼康公司的投诉就包括在其中。

此外,这两年才发展起来的快递服务业,消费者投诉在不断增多。报告说,随着远程购物的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逐渐兴盛,同时相应的投诉量也明显增加。2013年邮政业服务投诉共13,352件,其中快递服务8,166件,占邮政业服务投诉总量61.2%。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超时送货、物品损坏、赔偿不合理,先签收再验货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特别是消费者网购的贵重、易碎等商品不能先验货,给消费者主张权利带来不便。

易宪容表示,这些消费投诉热点,正好反映了中国市场的特征。网购是这两年中国发展最快也是最火的行业,在相关制度不太完善的情况下,问题肯定多,投诉也就多,这个行业目前需要的是制度的完善。而快递业是基于网购发展起来的一个行业,也处于需要制度完善阶段,因此也是问题多,投诉多。

汽车业也是中国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2012年中国成为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相关的制度也在逐渐完善了起来,但逐渐完善的制度会使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经销商不符合制度规范的行为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对象。

易说,消费者对家电售后的投诉,倒是需要相关人士好好重点审视一下了,因为中国家电业已经是个十分成熟的行业,也是竞争十分激烈的行业,消费者对家电售后承诺的投诉排到了第三位,这有点不应该。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重访兰考:我是来学习的
人民财评:公务员工资应该怎样涨才合理?
国外报告称中国武器出口额首进全球前四
两货船在日附近海域相撞 9名中国籍船员失踪
美国科学家首次探测到宇宙大爆炸第一波震荡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
教育部“权力清单”公开 包括24个行政审批事项
普京签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为独立国家
新消法今年3·15施行 律师解读四大亮点
马航:在京MH370家属可自行选择去留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