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 2014-03-10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今天,我围绕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近代以来,中国面临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始终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担当中奋力前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完成这三件大事,才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正是以这样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敢于担当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三座大山压迫的旧中国,内乱外患使中华民族面临深重危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革命理想、坚守民族大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终于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面对十年“文革”造成的危难局面,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发生严重政治风波,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严重曲折,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关头,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先后经历了非典、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经历了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国际性活动,面对这些挑战,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判断、果断决策,成功克难事、办大事,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夙夜在公、励精图治,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拓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地提出“三个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担当。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展现了敢于担当的宝贵品格。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共产党员心怀崇高革命理想,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篇章。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同样表现出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像李大钊、方志敏、瞿秋白、刘胡兰、董存瑞,像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像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沈浩等,就是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他们的名字已成为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永远值得人们学习。这些杰出的共产党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优秀品格,那就是敢于担当。

  

二、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

领导岗位不是一般的工作岗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做领导干部理所当然意味着责任和付出,意味着奉献和牺牲。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没有担当,何谈领导,何以率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领导就是责任,领导就要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担当精神体现着领导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胸襟和勇气,也决定着领导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对领导干部来说,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党把我们放在重要的领导岗位上,就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遇到事情就要担责、负责,出了问题还要追责、问责。对职责范围的工作不认真负责,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就没有资格做领导工作。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领导干部就应当先之劳之、以身作则,就应当敢于负责、敢于担当。

强化担当精神是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课题。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总的是好的,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做到日常工作敢负责、关键时刻敢担当。同时也要看到,有不少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问题。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有的怕得罪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最近一些地方还反映,有的干部借口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严了、紧箍咒紧了,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理由,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如何强化担当精神,已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紧迫课题。

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是推进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现在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这是一个承载着历史与未来、艰辛与辉煌的新的历史进军;我们面临着国际国内的新环境,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深刻变化,这种变动、变革、变化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我们肩负着新的更为艰巨而繁重的历史任务,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许多问题的挑战性世所罕见。特别要看到,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伟大事业,必然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尤其需要领导干部有直面矛盾的勇气,有敢于担当的精神。

总之,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基石。无论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还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需要培养一大批敢作为、敢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树立宽广眼界和博大胸襟,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锻造敢于担当的品格。

  

三、敢于担当的本质要求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

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内涵和要求是多方面的,重要的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是对担当精神的科学阐释,指明了在什么情况下要敢于担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认真领会、自觉践行。

要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必须讲党性,有正确的是非观,在根本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担当精神,很重要的是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没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守,看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是否坚定。在社会思想多样、多元、多变的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是经常的、现实的,制度模式、发展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的考验也是经常的、现实的。面对否定共产党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观点,领导干部应当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并给予有理有据的正面回应,绝不能沉默失语,也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如果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无动于衷、避退三舍,那不配做共产党的领导干部。

要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矛盾问题面前,最能考验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敢于担当,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而是敢于直面矛盾,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实践证明,我们党的事业就是在攻坚克难过程中不断向前推进的,我们许多优秀领导干部也是在解决复杂矛盾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需要啃的硬骨头很多。面对改革中的深层次难题,就要知难而进,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决不能被困难所吓倒。面对工作中的具体矛盾,就要勇于担责负责,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努力找到化解矛盾的具体办法,决不能在挑战面前缴械。要敢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要做到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不仅要体现在平时工作中,更要体现在紧急关头上。这些年经历了不少大的急事难事,许多领导干部挺身而出,展示出敢于担当的坚强意志和优秀品格。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大事难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一定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遇到紧急情况,要有胆有识、果断决策,决不能优柔寡断、患得患失;遇到大灾大难,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临危不惧、靠前指挥,决不能玩忽职守、躲闪回避、贻误时机;遇到突发群体性事件,要及时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抓紧研究解决办法,决不能见事迟、行动慢,敷衍塞责、激化矛盾。应当充分相信,不论遇到什么危急情况,只要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我们的党旗就能在那里高高飘扬,就能够安定民心、凝聚力量。

要做到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领导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思其过、改其行”,不敢正视错误、承担责任。知过能改需要勇气,面对失误敢负责也是担当。作为领导干部,揽功诿过是一大忌,决不能有了成绩都归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现在,每个领导干部肩上都有千斤重担,人人都有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勇敢地面对工作中的失误,积极主动地去改正错误,把改正错误、总结教训的过程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一个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应当是一个敢于对失误负责的干部,是一个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提升能力和修养的干部。古人说,“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要做到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是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还是做八面玲珑的老好人,对每个领导干部都是现实的考验。对庸懒散奢现象,对工作不思进取、推诿扯皮,要敢抓善管、严厉整治;对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松懈涣散,要定铁规、出重拳;对生活糜烂、骄奢淫逸,要敢于动真格、实行零容忍;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包括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要不留情面、坚决依法打击。要始终相信,邪气压不过正气,罪恶见不得阳光。只要每个领导干部都发扬认真精神,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就会使歪风邪气没有市场,就一定能够实现风清气正。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昆明暴恐案27人出院 仅1人有生命危险
中国海军启动“史上最强”救援
马航失联飞机搜寻恐将漫长而艰难
国际刑警组织:正检查所有失联航班乘客护照
马航:越南海域发现漂浮物与本次失联航班无关
越南未找到此前发现的可疑SOS信号源
越南两架搜救机因天气原因暂未出发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10日上午赶赴马来西亚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习近平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