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袁隆平因对粮食安全贡献 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 2014-03-0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4日宣称,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名单中的组织和个人多达278个,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高。据透露,今年引人注目的候选者包括因解决叙利亚危机而被提名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揭露美国窃听全球的“棱镜门”主角斯诺登,重视援助贫困人口的教皇方济各和巴基斯坦被塔利班迫害的女孩马拉拉等。

据挪威媒体报道,中国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今年也榜上有名。他和印度遗传学家斯瓦米纳坦因为对亚洲的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而被挪威中间党议员特鲁维·威度提名。早在2001年诺贝尔奖百年诞辰时,和平奖评委就曾表示,希望扩大和平奖的评选范围。此间媒体认为,继环保、金融和社会工作对于推动世界和平的作用被认可后,袁隆平被提名表明生物技术推动世界和平也受到关注。也有挪威媒体评论称,这是奥斯陆为缓和与中国的关系而做出的一个友好举动。

毫无疑问,为裁军或阻止战争做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会是和平奖的热门人选,普京正是因为去年在叙利亚危机解决中的作用而被提名。然而,挪威媒体分析,普京最近在乌克兰增兵的举动可能会影响诺贝尔委员会对他的评估。

其他获提名的候选人还有“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向“维基解密”网站泄露大量秘密文件的布拉德列·曼宁;白俄罗斯右翼政治活动家、国际人权联合会副会长众阿雷斯·比阿里斯基,以及丹尼斯·穆克维格,他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创立了一家专门接收强奸受害者的诊所。

诺贝尔研究所所长伦德斯塔德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年来获和平奖提名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被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相对容易,包括国会议员、部长、大学教授和前得主等相关人士都可参与提名,所以,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认为,被提名并不意味着被认可。通常,这些提名者将经过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几轮挑选和评估,最终于当年10月宣布获奖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团结稳定是福 分裂动乱是祸
投资机构看两会:深化改革多领域破题
周明伟谈对日交往:勿把复杂对立斗争情绪化
中国民生领域改革向深层体制开刀
政协委员提案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
两会授权发布: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研制的新型柔翼无人机将投入消雾试验
俄罗斯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普京说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用老鼠做实验”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