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听政府工作报告 议全面深化改革
• 2014-03-06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全场50多次掌声。报告务实的风格、生动的表述给与会代表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采访了四位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大代表,请他们就政府工作报告中司法、民生、城镇化等领域的改革发表观点。

 

要习惯在监督下行使司法权

  ——访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毕玉才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之库

 

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六次提到“监督”二字。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如何自觉接受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记者采访了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代表。

记者:您怎样看待人民法院自觉接受监督?

缪蒂生代表:司法有没有公信,就看人民群众对法院的裁判过程和裁判结果是不是认同。人民法院的人民属性,决定了人民法院的工作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人民满意是检验司法公信建设成效的唯一“标尺”。

记者:人民法院既要独立审判,又要接受监督,如何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

缪蒂生代表: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依法接受监督是审判权规范公正运行的重要保障。必须强化法治意识,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历史经验充分表明,司法权和其他权力一样,失去制约监督就会出现滥用权力甚至产生腐败。滥用权力和腐败就会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发生司法不廉、司法不公、损害司法公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原因在于监督机制不健全,内部监督失灵,外部监督乏力。要自觉接受监督,在监督之下依法行使司法权。当法官既要有勇气排除外界干扰,又要有底气接受各界监督。

记者:辽宁省各级人民法院在自觉接受监督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缪蒂生代表:法官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这既是省法院党组的共识,又是全体法官的共勉。辽宁省各级人民法院在加强内部建章立制、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积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充分利用“倒逼”机制,“逼”出自觉自信。省法院先后制定了《加强和改进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办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庭审工作实施办法》等五项制度,全省各级法院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中聘请了1594位特约监督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旁听庭审案件4446件,见证执行案件1141件,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以改革促进城镇化发展

  ——访广东省潮州市市长李庆雄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2013年,国务院批准潮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顺利实现潮安撤县设区,湘桥区扩大行政区划,使市区面积从152.5平方公里扩展到1413.9平方公里,这是潮州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一个良好机遇。”5日下午,记者就推进城镇化的话题,采访了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广东省潮州市市长李庆雄代表。

记者:近年潮州在城镇化建设上取得了哪些进展?

李庆雄代表:潮州市通过各种惠农强农措施的落实,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几年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潮州人多地少,城镇人口集聚程度较高。去年,我们的城镇化率达到63.1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随着厦深高铁的通车,潮州从省尾国角一举成为连接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为加速城镇化创造了有利条件。接下来,潮州将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记者:在具体举措上有哪些设想?

李庆雄代表:首先是注重规划建设,既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创造制度环境、编制发展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职能,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规划编制水平,科学引导城镇化建设发展。

另外,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注重保护农民利益。重点是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资源和服务,努力实现农民工与城镇居民在子女就学、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公共卫生、养老等方面的待遇均等。

我们还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促进中心城区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当然,环境保护也是重要的一环。我们坚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尽可能减少城镇化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团结稳定是福 分裂动乱是祸
投资机构看两会:深化改革多领域破题
周明伟谈对日交往:勿把复杂对立斗争情绪化
中国民生领域改革向深层体制开刀
政协委员提案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
两会授权发布: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研制的新型柔翼无人机将投入消雾试验
俄罗斯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普京说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用老鼠做实验”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