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法治蓝皮书:2014年公职人员财产公开有望突破
• 2014-02-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发布《中国法治蓝皮书(2014)》,其中的2013年中国反腐败路径和2014年形势预测指出,在高压态势下,2013年反腐败斗争成效空前,2014年,在全方位反腐形势下,腐败行为有可能会更加隐蔽,腐败公职人员外逃现象可能加剧,2014年,反腐败法律法规将进一步完善落实,将继续加大对贪腐行为的查处力度。

蓝皮书预计,2014年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的公开制度试点内容将有所突破,预计有关新任公职人员的财产公开制度将于2014年在部分地区率先试点,或先从新任公职人员单轨制试点,再过渡到所有公职人员的双轨制。

从2013年查处的腐败公职人员所属单位情况看,党政机关的公职人员所占比例较高,其中,党委机构犯罪公职人员占21.1%,政府机构为39.0%,人大为4.9%,司法机关为1.6%,人民团体为8.9%,国有企业为12.2%,事业单位(主要是学校、医院、广播电视台)为12.2%。这说明,2013年查处腐败风暴的旋涡仍然在党政部门,但正势头迅猛地逐渐移向其他部门,特别是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民团体中涉案人员比例不低。

“公职人员财产公开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的公开制度试点内容,在2014年将有所突破。一是新任公职人员公开财产,相对已任职的公职人员,其涵盖的范围较小,涉及的利益关系相对简单,比较容易推进。二是从新任公职人员单轨制试点,再过渡到所有公职人员的双规制。因此,预计有关新任公职人员的财产公开制度,将于2014年在部分地区率先试点。三是相关部门将出台财产公开制度,对财产公开的具体内容,即哪些应该公开、哪些不公开有所规定,四是明确财产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的途径。”该研究称。

蓝皮书同时指出,反腐败任重道远,面对全方位的反腐攻势,腐败行为将更为隐蔽,策略翻新。例如采取期权腐败,降低查处几率;实行家庭利益输送,减少金钱交易;利用中介组织出具假证明文书,掩饰其贪污腐败行为等。一些反腐败措施如清理办公用房、领导干部住房限制会遇到消极抵制,公车、公款消费等奢靡之风将转入地下、进入会所,以躲避监管。

腐败分子还可能加速外逃,由于我国相关的法规和管理体制不完善,加之我国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在引渡、罪赃移交等方面存在制度差异,例如,由于双重犯罪原则、死刑不引渡原则、政治犯不引渡原则等等,腐败公职人员外逃后能够到某种庇护。在高压之下,腐败公职人员在国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因此,2014年腐败公职人员外逃现象可能加剧,特别是前期已经有关系人和资金在国外境外的公职人员外逃风险增大。

报告特别提出,要警惕腐败公职人员联手反弹。2013年的高压反腐对官场造成了巨大震动和威慑,一部分公职人员因利益受到挑战,心理失衡难免会形成反弹。“在2014年反腐败斗争中,一方面应注意可能会出现腐败公职人员联手或者默契抵制中央政策、阳奉阴违、消极怠工,形成旋转门现象,要及早发现、及早处理;另一方面,在高压的反腐败形势下,还应注意方式方法,甄别腐败犯罪和违纪的界限,体现打击少数人、教育团结大多数的政策,避免因干部队伍出现大的动荡,社会出现大的动荡,以保证改革能够顺利推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逾十分之一国土灰霾笼罩 京津冀污染最重
安倍政府欲修改武器禁运政策 或动摇和平理念
中国多地再中“霾伏” 外媒关注治霾举措
美媒析乌总统下台对各方影响:俄欧关系引关注
赵斯宁:用独特视角解答宏大命题
人民日报:城镇化 别把人落下
习近平发贺电祝贺津巴布韦总统90岁生日
全国100万平方公里灰霾 环保部启动预案
从“管理”到“治理”:治国理念新跨越
专家:应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