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倍政府欲修改武器禁运政策 或动摇和平理念
• 2014-02-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安倍政府为修改武器禁运政策,制定了旨在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新方针草案。报道称,该方针或将为日本武器和技术应用于国际争端开辟道路,成为动摇和平主义理念的重大政策转变。

该报道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消息称,新方针删除了三原则明确规定的禁止向“国际争端当事国”出口武器的条款。该消息人士指出,“‘国际争端当事国’定义模糊”,美国以及与美国关系深厚的以色列等都有可能被划为“国际争端当事国”。

新方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在确认会对维护国际和平安全造成影响的情况下禁止出口;第二,限定允许出口的条件并严格审查;第三,武器出口限定于确保对目的外使用和向第三国转移实施了严格管理的场合。

报道称,新方针规定的武器禁运对象将限定为三原则中“联合国决议禁止出口武器的国家”,以及违反《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国际公约的国家。至今一直被禁止的面向国际机构的武器出口将有可能实现。

另据报道,对于需要进行政治判断的事项,则由日本首相和内阁成员组成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讨论是否可以出口。新方针保留了出口对象国将武器转移至第三国时需事先获得日方同意的机制,但同时规定日企在转移外国授权生产的产品时无需事先获得同意。

新方针被定位为武器出口管理原则,日本政府将与执政党展开磋商,希望在3月的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但该报道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日本民众认为对放宽武器禁运应谨慎从事。日本政府此举必将引发种种议论。此外,公明党内部忧虑重重,能否设定防止武器出口无限扩大的具体措施成为关注焦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多地再中“霾伏” 外媒关注治霾举措
美媒析乌总统下台对各方影响:俄欧关系引关注
赵斯宁:用独特视角解答宏大命题
人民日报:城镇化 别把人落下
习近平发贺电祝贺津巴布韦总统90岁生日
全国100万平方公里灰霾 环保部启动预案
从“管理”到“治理”:治国理念新跨越
专家:应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
全国两会前瞻:反腐败期待由“标”及“本”
王毅阐释中方与伊拉克务实合作“三个重点”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