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10部门将赴8省联合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 2014-01-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日发布消息称,该部将会同公安部等9部门组成5个联合督查组,赴浙江、湖北等8省区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人社部称,为进一步做好2014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人社部会同公安部等9部门组成5个联合督查组,每组将由部委领导或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带队,于1月6日分赴浙江、湖北等8省区开展联合督查。

据人社部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督查的主要内容是: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的情况,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

通过督查,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国务院相关部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依法保证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工资报酬。

 

现状

欠薪案仍高发向中小企业蔓延

昨日,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闫宝卿说,拖欠工资案件仍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同时,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拖欠工资问题明显增多。

他分析,由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以及建筑施工领域拖欠工程款、用工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在一些行业、企业还时有发生,案件数量仍然处于高位。

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等待遇案件17.4万件,各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办理劳动报酬争议案件16.5万件。

此外,解决拖欠工资问题难度有所加大。闫宝卿说,拖欠工资问题与拖欠工程款等经济纠纷交织在一起,一些企业主利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解决经济纠纷,以讨要工资名义追讨工程款等经济债权的现象增多。少数企业主采取欠薪逃匿的办法逃避责任,一旦处理不妥,容易激化矛盾,加大处置难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10部门将赴8省联合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美加遭遇严寒天气 当局呼吁居民别外出
人民日报历数靖国神社中供奉的甲级战犯
雪龙号今明迎脱困机会 仍面临三大不确定性
北京城乡居民大病医保报销额将不封顶
两部委:2015年底前全面实行阶梯水价
中国直升机成功营救俄被困船上所有52名乘客
郭声琨党报撰文:坚决抵制西方反华势力渗透
中国驻印度使馆:赴印公民切勿接受陌生人饮食
秦刚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事答记者问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