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城乡居民大病医保报销额将不封顶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2014-01-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月2日,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北京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试行办法》新闻发布会。

得了大病,许多人因病致贫,甚至放弃治疗。不过,从今年起,北京城乡居民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又多了一笔“救命钱”。

12,《北京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对外发布,凡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员,年度医疗费用超过指定额度,超出的支出可按比例报销,且报销不设封顶线。

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介绍,凡是参加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在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城镇居民在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超过上一年度北京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费用,农村居民在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超过上一年度北京市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费用(简称“起付金额”),可纳入北京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进行“二次报销”。

北京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将实行“分段计算、累加支付”。凡是参加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在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起付金额”以上、 5万元(含)以内的费用,由大病保险资金报销50%;超过5万元的费用,由大病保险资金报销60%。韩晓芳说:“2013年的大病今年即可报销,一个医疗保险年度结算一次,上不封顶。”

北京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资金实行全市统筹,由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照当年筹资标准 5%的额度划拨;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资金实行区县统筹,由各区县新农合基金按照当年筹资标准 5%的额度划拨。大病保险资金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北京市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机构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监督管理,严格防控不合理医疗行为和费用,保障医疗服务质量。

韩晓芳称,北京当前城乡居民平均基本医保水平为680元,今年将有大幅提升,达到1000元。按5%的标准划拨大病医保资金,则大病保险人均筹资标准50元。2014年全市城乡参保人员为414万人,按5%计算,今年大病险资金将达2.07亿元。

据悉,此项政策从今年11日起实施。由于是报销上年费用,因此2013年涉及此项内容的大病花销即可报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两部委:2015年底前全面实行阶梯水价
北京试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求解“因病致贫”
中国直升机成功营救俄被困船上所有52名乘客
郭声琨党报撰文:坚决抵制西方反华势力渗透
中国驻印度使馆:赴印公民切勿接受陌生人饮食
秦刚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事答记者问
安倍成东亚和平绊脚石 外交沉默显日孤立无援
美国专家称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惹火美国绝无好处
日本右倾化进入暴走状态 今年成考验关键年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将中国籍恐怖嫌犯移交第三国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