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自由路不易”:各国领导人与南非民众共悼曼德拉
• 2013-12-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夏雨霏霏,天色含悲。一场不期而至的阴雨,倾洒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夏日干涸的大地上。太阳无力从云层中挣扎出来,只透出一些幽暗的光,给早起的人们带来薄薄的晨的讯息。

凌晨4时,高速公路上,羊肠小道边,三三两两的市民或驱车,或步行,踏着清晨的清冷,奔向一个共同的目的地——约翰内斯堡FNB体育场。在这里,他们将追悼他们的挚爱的“国父”——纳尔逊·曼德拉。

“国父”这个词是正式场合的一个说法,在南非民众的口中、心中,只有“塔塔”(父亲)这个神圣的称谓,才能表达对些许曼德拉无尽的敬爱与崇拜。

在追悼大会上,代表曼德拉亲友致辞的安德鲁·姆兰格尼是曼德拉当年的狱友。他说:“曼德拉在一个本没有希望的地方创造了希望。他打败了压迫,没有用暴力,而是用理解和爱。”

“有了他,我们才有了希望。”卢福诺·穆乐亚,一名来自林波波省的黑人保安,对记者如此说。也许处境卑微,但年轻的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卢福诺”在他们部落的意思是“爱”,他爱曼德拉,他爱南非这个“彩虹之国”,他爱旅游,他期待着能有机会去一趟中国。“没有希望,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了,”他说。

南非人把对曼德拉的爱,化成了自己对生活的爱,也编成了一首首的歌谣,当他们身心疲惫,当他们走投无路,他们唱起这些歌,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一切的忧愁和烦恼,瞬间都会消逝得无影无踪。“任何东西都不足以回报马迪巴(曼德拉族名敬称)对我们的爱,他对他的人民的爱是无价的,”特地向曼德拉致敬的莫伊科茨说。

同样对曼德拉心存感念的还有南非的白人。60多岁的安妮·加奎特是土生土长的南非白人,她的祖先400多年前从欧洲漂洋过海来到南非,在这里扎根。她告诉记者:“曼德拉给我们的国家指明了方向,把国家带上了正确的轨道,我们不再互相仇恨,我们无所担心,他也可以放心走好。”

在看台上歌唱的人群中,有人举出了一个大大的标语:“There is no easy walk to freedom(自由路不易)。”这其实正是对曼德拉自传以及其同名电影《漫漫自由路》的一个注解。为了南非黑人的自由,曼德拉奋斗了70载,在监狱中度过了27年的漫漫铁窗岁月,为了人类的民主、自由事业,环顾世界,谁人又曾做到?

美国总统奥巴马是曼德拉的头号粉丝,今年对南非国事访问时因曼德拉生病而无缘拜会。他在追悼曼德拉时,满怀深情地讲了20分钟,将曼德拉与甘地、马丁·路德·金以及美国历史上最有声望的总统林肯并列。“我们将深切地思念他。”他说。

“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巍巍巨人。”联合国如此评价曼德拉。联合国还给曼德拉一个史无前例的殊荣,以他的名字命名一个国际节日——“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我希望风雨过后,我们能尽快看到彩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说,“只有彩虹才能带走我们内心的伤痛。”

“Umandela lo,abamaziyo,abakaze bambone(这个曼德拉啊,你可能听说过,但你永远不会见过他这样的人)。”雨还在下,追悼会散场后,恋恋不舍的民众互相依偎在冷雨里,一遍又一遍深情地唱起这首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各国领导人与南非民众共悼曼德拉
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符合我国实际
国务院再次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明年最大亮点将是改革
治霾:比“减法”更难做的是“加法”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
中组部:地方领导考核不搞生产总值率排名
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报告
教育部官员详解改革:高考外语以120分为宜
中国出台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出台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