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倍政府称力争最早9月实现中日首脑会谈
• 2013-07-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为早日实现中日首脑会谈,安倍政府29日表示,将正式与中方就会谈展开调整,希望最早于9月上旬在俄罗斯召开20国峰会(G20)期间举行。日方拟传达缓和因钓鱼岛问题引发的紧张状态,努力推动中方同意举行不设条件的会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于正在视察的宫城县南三陆町回答媒体提问时,透露29日派遣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访华是为了重启中日间高层对话进行前期意见调整。安倍表示:“将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由双方外长与首脑相互敞开胸怀推进对话。已指示外务省工作人员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此外,安倍还强调“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应该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相互为改善关系而努力”。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小动作频频,安倍6月底时却反指中方为中日首脑会谈“设限”。安倍当时称,“中国方面已表示,如果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做出一定让步,将不会举行首脑会谈。”

安倍还曾多次表示,不会为了换取会谈,而在钓鱼岛问题上让步。但在参院选举获胜后,安倍转变论调,连续呼吁举行中日对话,被视为急于与中国改善外交关系。

关于安倍“对话”提议,中国外交部已明确表示,中日关系目前的严重困难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解铃还需系铃人。日方应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同时,中方一贯积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日方不应将“对话”停留在口头上,应切实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

另据共同社报道,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称,日本政府29日派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

消息称,斋木计划在访问期间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举行会谈。鉴于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关系恶化的现状,会谈预计将涉及如何缓和紧张局面的内容。

此次斋木访华的名义是就其就任次官一职对中国政府相关人士进行礼节性访问。相关人士称,斋木正与中方展开协调,希望与中方高层交换意见。而在与中方的会谈中,双方可能会就中日首脑会谈的时机展开协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安倍政府称力争最早9月实现中日首脑会谈
“慕尼黑啤酒节”九月首秀北京
2013瑞典中国节--墨韵书香展在瑞典举行
郭晓勇在瑞典中国节“墨韵书香”致辞
韩国前驻华大使:中韩关系进入新阶段
北京投入五千多亿 四环内棚户区五年全改造
国土资源部: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供地量创新高
环保部:国内大部分行业排污标准不存在过低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发改委官员:一二线城市房价不会崩盘仍将上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