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商务部回应“外资转向东南亚”:未形成大趋势
• 2013-0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董冠洋)针对近来外资正加速从中国国内流向东南亚等人力成本更低地区的担忧,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曹宏瑛25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只是少数加工代工企业向周边转移,并未形成大趋势,“中国政府希望这些产业的转移更多向中西部地区,而不是其他地方”。

自2011年底开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一路下行。去年5月虽一度止跌微升,但此后的8个月,中国吸收外资金额持续呈降势。今年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实现8个月来的“负转正”,随后显现出相对平稳的走势。

对此,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引资持续不彰,是由于外资向东南亚外流及向资金来源地回流所致。

曹宏瑛当日援引商务部研究结果回应,上述转移只是“少数转移”,并非“大规模”,没有形成“大趋势”。他并分析,以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水平,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初级加工业势必会向劳动力成本更低、更丰富的地区流动,“这是经济规律”。

在此形势下,曹宏瑛强调,中国政府对投资环境改善非常重视,“希望这些产业的转移更多地向中国中西部地区,而不是向其他地方流动”。

据了解,在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方面,中国官方上半年调整了多项审批事项,特别是取消了对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对外合作合同的审批,并在工商登记制度进行改革,减轻企业运营负担。

曹宏瑛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简化对外商来华投资的准入、行政管理等程序,并加强引导地方政府服务外资企业。在产业布局上,鼓励外资更多服务于中国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并向中西部转移。

此外,针对上半年中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下降9.18%的情况,曹宏瑛强调,虽然企业数有所下降,但实际到位外资是增长的。以日资为例,1-6月,日本在华新设企业500家,同比下降40%,但实际到位资金达47亿美元,增长14%。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商务部回应“外资转向东南亚”:未形成大趋势
公安部:坚决严惩个人极端暴力犯罪
人社部:弹性退休制度仍在调研中 将慎重决策
中国经济增长不会“硬着陆” 态势总体趋稳
国办:年内试点跨省就医医保即时“报销”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会见苏丹总统和外长
五大关系六大问题 习近平为深化改革定位导航
韩朝工作会谈无果而终 韩或做出“重大决定”
鸠山称根据开罗宣言 中国主张钓岛主权有理
新加坡一艘驳船倾覆 8名中国船员下落不明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