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期望中土文化交流可持续发展
本网记者 陈姌 • 2013-03-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21日,土耳其文化旅游部长的欧麦尔•切利克在“土耳其文化年”开幕式前,畅谈“土耳其文化年”对于中土关系的意义。(陈姌/摄)

 

“2013中国土耳其文化年”于3月21日和3月25日分别在北京保利剧院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开幕式。来自土耳其国家歌剧芭蕾舞总局的百余位艺术家和特邀的十几位中国艺术家携手为现场观众展示了别样的土耳其风情以及土中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此次文化年的口号为“土耳其就在这里”(Turkey Is Right Here)。来自电影、传统手工艺品、戏剧、民间舞蹈、美术以及古典音乐等多个领域的土耳其艺术家将在2013年里,为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宜昌等12个中国城市的观众展示一个既传统又现代的土耳其。

今年1月刚刚就任土耳其文化旅游部长的欧麦尔•切利克(Omer Celik)在开幕式前,接受了《北京周报》的专访,畅谈“土耳其文化年”对于中土关系的意义。

 

《北京周报》:说到土耳其,中国人最熟悉的应该是土耳其烤肉和土耳其浴。您对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文化年”有怎样的期待?除了土耳其烤肉和土耳其浴之外,您还希望中国人了解哪些有土耳其特色的东西?

欧麦尔•切利克: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以烤肉为代表的土耳其美食受到中国民众的关注。土耳其美食是世界三大美食之一,种类丰富;各地美食也各有特色。但我认为,最吸引中国游客的应该是土耳其丰富悠久的历史。和中国一样,土耳其也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文明的国家——东方和西方的文化在这里交融;但同时,土耳其也是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的国家。因此,各国游客都能在土耳其找到适合他们的旅游项目。

 

您认为在土耳其和中国互办“文化年”活动有怎样的意义?

去年在土耳其多个城市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对我们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如今,我们在中国开启“土耳其文化年”,这对土耳其和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政治、经济关系来说,将是一个重要节点。

土耳其火舞舞蹈团的舞蹈《火》登上今年中央电视台的蛇年春节联欢晚会,使全球观看节目的8亿中国观众感受到了土耳其文化的魅力。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的进一步传播,使更多的中国民众了解土耳其、喜爱土耳其文化。

当然,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要让所有中国民众都参与到“土耳其文化年”的交流项目之中并不容易。但我们非常重视这次“文化年”的举办,希望两国的文化交流能够不断深入。

应该说,中国民众对了解土耳其具有浓厚的兴趣。因此,我们希望持续一整年的文化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人认识土耳其,加深对土耳其的印象。我相信,两国的相关部门也会加强合作,通过共同举办活动,让中国民众得到更多的参与机会。

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经过一整年的“文化年”活动之后,土耳其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应该如何持续下去?对此,双方已经达成了共识,要互设文化中心。目前,只剩下一些技术性等具体细节有待商谈。

 

中国和土耳其两国都希望把自己的文化推向世界,得到其他国家的了解和认同。在这方面两国有没有合作的机会?

土耳其和中国的关系不同于其他双边关系。虽然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在政治和经贸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但鉴于两国都有着自己独特和悠久的历史,双方在文化领域的合作还远远不够。

文化交流的断层导致两国之间缺乏相互了解。因此,两国文化工作者的使命就是弥补这一缺憾、促进合作。

相对于文化年的成功举办,我个人更看重的是两国文化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加强旅游和体育等方面的合作,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外交关系的不断向前发展。希望两国的足协加强合作;篮球方面更是如此——土耳其在2010年男篮世锦赛上取得了亚军,而中国的篮球市场也很火爆,两国篮协应该多举办交流活动。

 

您刚才提到了希望加强两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但对于中国的旅游行业者来说,目前组织团队赴土耳其旅游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签证审理一般为10-15个工作日,时间较长等。您作为新上任的文化旅游部长,针对这些问题,会有哪些具体的改进措施?

我们深知增加游客数量的重要性。2012年有大约12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到土耳其旅游。游客数量与四年前相比已经翻了一番。

我们希望通过旅游外交也就是民间外交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为此,我们将更加简化中国游客赴土耳其旅游的签证手续,缩短办理时间。

 

背景资料:2012土耳其“中国文化年”与2013中国“土耳其文化年”

为增进中土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相互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土耳其共和国文化旅游部于2010年6月16日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土两国互办文化年的谅解备忘录。双方重申了文化交流在丰富和巩固中土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两国自1993年11月9日在安卡拉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以来所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根据这一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遵循《文化合作协定》和《2010年至2013年交流计划》中所确定的原则,为2012土耳其“中国文化年”和2013中国“土耳其文化年”的成功举办通力合作。

以“丝路之源•魅力中国”为主题的2012土耳其“中国文化年”已在土耳其画上圆满句号。1700多名中国艺术家在土耳其40多个城市,为超过30万民众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2013中国“土耳其文化年”活动将涵盖舞台表演艺术、包括时装设计和建筑在内的视觉艺术展览,音乐、舞蹈和歌剧演出和合演,以及文学、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展示。此外,中土两国的艺术家还将进行相互交流,共同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开展新媒体领域的交流,并组织非盈利性的推介活动。

(资料来源:土耳其驻华使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期望中土文化交流可持续发展
2013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月底启幕
习近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改委:铁矿石供大于求不可避免
商务部:中欧在电信市场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公布 公开力度加大
国际法庭或不顾中方拒绝强行仲裁南海争端
中俄达成十年来最大军售协议
习近平履新首访描绘“世界梦”
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将继续关闭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