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履新首访描绘“世界梦”
• 2013-03-26 •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24日报道】题:“世界梦”,中国主席首次海外之行的议程(记者迪迪·柯尔斯滕·塔特洛发自北京)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中东之行时,一位新的世界领导人习近平在关于梦、经贸乃至“新型大国关系”的谈论中开始了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后的首次出访。

他要去哪儿?俄罗斯和非洲。俄罗斯与中国有着漫长的边界线,在1949年以来的60多年里,两国曾是亲密盟友,也曾是死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迅猛增长,据《国际财经日报》称,从2003年不到1亿美元上升到现在的大约147亿美元。报道援引中国商务部的数据称,中国与非洲的年贸易额已激增至2000亿美元左右,而2000年只有105亿美元。报道还说,中国在2009年取代美国成为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据本报记者戴维·赫森霍恩和储百亮报道,在俄罗斯,习近平呼吁加强外交与经济合作,认为两国在抗衡西方的影响力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习近平还主张加强军事合作。

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安东尼告诉《国际财经日报》记者,在非洲,“习近平正作出长期承诺”。

习近平周日抵达此次出访的第二站——坦桑尼亚。

鉴于此行关系到重大的战略和经贸利益,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内的一些分析人士对新华社表示,此行将揭示习近平“世界秩序观的一些重要特征”。时殷弘与中国外交政策机构关系密切,他的观点举足轻重。

什么是世界秩序呢?

在国内,习近平常常谈起他的“中国梦”。

他在上周日的就职演讲中阐述了这个梦。香港《南华早报》是这样分析的:“在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了他的‘中国梦’概念,阐述了在他的任期内国力增强、13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愿景。习近平描绘了他对民族伟大复兴的展望,强调实现‘中国梦’只能依靠走‘中国自己的路’、培养爱国主义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他说:‘我们要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据新华社报道,时殷弘还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利于中国‘世界梦’的实现,而中国‘世界梦’实现过程又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

弄糊涂了?时殷弘有具体一点的论述:“透过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对象和路线,可以看出中国真诚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真诚致力于促进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胡锦涛任国家主席后2003年首次出访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另外两个邻国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以及一个欧洲国家法国,有其他中国分析人士称,这个对比充分说明了中国的地缘政治利益发生变化,也说明了习近平决心改善中国的海外形象。

事实上,新华社报道说,中国是要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希望以此与世界合作共赢来打破“零和”博弈定律。

新华社引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的观点强调:“现在,中国提倡和其他大国,包括发展中大国都要建立一种新型关系。”

“凡是大国,我们都要有一种新的开放的心态。”阮宗泽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履新首访描绘“世界梦”
中俄达成十年来最大军售协议
习近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改委:铁矿石供大于求不可避免
商务部:中欧在电信市场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公布 公开力度加大
国际法庭或不顾中方拒绝强行仲裁南海争端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去年净利润均下滑
铁路改革引发票价焦虑 专家称特殊行业应限价
财政部长:民生政策该帮穷人而不应该帮懒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