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北京疏堵治堵应提高开车和停车成本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专家建议北京疏堵治堵应提高开车和停车成本
• 2013-02-18 • 来源:燕赵都市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电 15日上午“理论家新春走基层”活动共议北京如何有效“疏堵治堵”。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建议,提高开车和停车成本,利用经济杠杆限制机动车的过度使用。但他强调,提高停车费用,必须有科学评估和提价后的精细化停车管理。

近10年来,北京新建开通13条轨道交通线路,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居民利用公共交通网络出行。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坦言,北京公共交通的建设速度,赶不上这个城市的人口增速。下一个30年,北京的人口规模,预计还将持续增长。

对于居民提出的快速公交专线发展迟缓的问题,郭继孚表示,轨道交通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地面公交线路的规划调整,相对节省时间,政府也非常重视,但事前必须有充分的调研规划,达到局部疏堵作用,而不是添堵或空置。他说,目前北京发展地面公交网络,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路网较稀,宽阔的道路,对于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人们,并不方便;小胡同,公交车又进不去。“下一步,北京要加密路网,新修道路路面不需要太宽”,其作用,主要承载居民区与工作区之间的通勤班车,与轨道交通之间的接驳公交车。

居民代表赵奉毅提出,快速公交专线乘坐还不够便捷,站点和线路较少。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李萌教授则认为,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次骨干,城市公交快线的站间距必须要大,“如果过密设站,快速公交将变成慢速公交,为城市添堵”。

郭继孚介绍,在北京机动车使用总体状况调查中,行驶里程在“5公里以内”的占40%。而这个距离,应该是乘坐公交车或骑车往返最方便的。

在纽约、香港等地区,过去几十年的经验都证明,提高停车费用,是减少开车、治理交通拥堵非常有效的办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专家建议北京疏堵治堵应提高开车和停车成本
粮食局局长:将探索法律手段约束浪费行为
专家:对于雾霾中危害物质公众有知情权
专家称中央经济改革当务之急是改革顶层设计
春节期间14城市楼市成交面积涨幅超一倍
以色列开庭审理前外长涉嫌欺诈和失信罪案
新加坡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政府移民政策
俄美外长进行电话交谈讨论朝鲜核试验后局势
人社部拟规定超龄未退休人员应享工伤保险
春节全国收费公路共免收通行费8.46亿元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