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局长:将探索法律手段约束浪费行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粮食局局长:将探索法律手段约束浪费行为
• 2013-02-18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新华社电 “我国每年的粮食损失浪费量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一年损失千亿斤粮食。

 

每年损失千亿斤粮食

粮食从生产出来到摆上餐桌,过程很长,每一环节都存在损失浪费。据任正晓介绍,据测算,我国粮食产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

我国农户存粮约占全国粮食年总产量一半左右,由于储存设施简陋,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损失比例在8%左右,每年因虫霉鼠雀造成损失400亿斤以上。

我国粮食物流方式落后,散粮运输比例约为15%,大多采用包粮运输方式,抛撒、遗留损耗大。全国粮食企业有近1800亿斤仓容属危仓老库,储粮条件差、损失大。这些环节损失损耗逾150亿斤。

由于消费习惯误区,成品粮过度追求亮、白、精,低水平粗放加工,既损失营养素又明显降低出品率,副产物综合利用率也很低。加工环节每年造成口粮损失130亿斤以上。

 

探索立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请客吃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餐桌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有关方面估算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达2000亿元。”任正晓说。

他还表示,相关部门将编制《粮食行业节粮减损行动实施方案》,制订节粮减损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还要推进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爱粮节粮行动,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特别要探索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立法。在《粮食法》中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以法律手段约束整治浪费粮食的行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粮食局局长:将探索法律手段约束浪费行为
专家:对于雾霾中危害物质公众有知情权
专家称中央经济改革当务之急是改革顶层设计
春节期间14城市楼市成交面积涨幅超一倍
以色列开庭审理前外长涉嫌欺诈和失信罪案
新加坡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政府移民政策
俄美外长进行电话交谈讨论朝鲜核试验后局势
人社部拟规定超龄未退休人员应享工伤保险
春节全国收费公路共免收通行费8.46亿元
海军第14批护航编队从青岛启航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