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 2012-12-1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东京12月17日电(记者 吴谷丰)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的最终开票结果17日凌晨揭晓,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单独赢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时隔3年多后重新夺回政权。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赢得了294个议席,而选前是118个议席,成为众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准备与自民党组建执政联盟的公明党议席由选前的21个增至31个,自民党和公明党共赢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325个议席,超过了可控制众议院17个委员会的绝对稳定多数席位——269个,今后可占据各委员会委员长职位,并确保各委员会过半数的委员人数,从而实现稳定的国会运行。

开票结果还显示,执政党民主党议席由选前的230个减至57个,在众议院选举中遭到惨败,8名内阁大臣落选。作为第三极势力代表,“日本维新会”的议席由选前的11个增至54个,成为众议院第三大政党;“日本未来党”的议席由选前的61个跌至9个。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胜选后表示,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决定组建执政联盟,今后将在参议院寻求理念和政策一致的政党在个别政策上进行合作。安倍就外交政策表示,首先将修复日美同盟的信赖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与中国等国改善关系。

日本首相、执政的民主党代表(党首)野田佳彦在败选后在记者会上说,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失利的最大责任在党首,他将辞去民主党代表职务。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计划于本月26日召开特别国会,众参两院将举行首相指名选举,选举产生下一任首相。新首相将立即组建新一届内阁。

日本首相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根据日本宪法,当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在首相指名选举中出现不同结果时,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若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将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的表决结果。自民党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占多数,如无意外,安倍晋三将就任首相一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本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表示将与中国构筑信赖关系
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南极科考队成功拖出陷入冰裂隙的雪地车
中国首次发布新闻出版业信息化发展规划
中国《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第22轮格鲁吉亚问题会谈在日内瓦结束
第四次“叙利亚之友”会议在摩洛哥举行
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 聚焦“科技、环境与人权”
拉脱维亚国防部长认为中国是良好的合作伙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