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十八大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
• 2012-11-14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十八大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十八大代表吕锡文和赵津芳昨天表示,从国家层面来讲,男女间最重要的还是真正实现男女平等,写入报告对女性参政议政是一个鼓舞。

十八大北京代表团共有63名代表,其中女代表是25名,比例将近40%。但是从全国层面来看,十八大女代表占比仅为23%。

1为何要重视女性参政议政?

女干部代表性不可忽视

在进行选举时,往往要规定女干部的比例,吕锡文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女干部在结构上容易被忽视,但同时,女干部又有着不可忽视的代表性,所以要规定一定的比例来保证女干部的参政议政程度。

赵津芳介绍,虽然这几年我国女性参政议政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国际间横向比较,并没有提高太多,甚至在很多方面还在下降。赵津芳表示,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对于女性地位的提高和男女真正平等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随着社会发展,女性不是要争夺什么,而是要有一种话语权,要有一种参与意识。

2如何促进女性参政议政?

重视女性综合素质培养

赵津芳介绍,市妇联在北大、清华、国家行政学院等学校,组织女干部去学习,希望女干部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层次和眼界更开阔一些,女性要参政议政不是单纯体现在比例上,还要提高素质。“其实,女性的学历教育某种程度上还超过男性,但是教育更多是综合素质的培养,包括参政议政的能力、社会领导能力,不单纯在书本上,更多是在实践中”。

赵金芳表示,女性参政议政还要有制度上的保障,包括政策上的保障。北京近两届党代会的选举都明确提出了对女代表的比例要求。

3为何基层女干部多,高层女干部较少?

参与社会活动机会较少

吕锡文表示,女性干部除了职务之外,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要比男性少,女性参加社会活动的意识和主动性不强。这实际上也离不开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等。我们在推动女性参政议政时,不能脱离了这个实际环境,也要有个不断进步的过程。

赵津芳认为,这说明女性自信自强很重要。在参政议政中,女性可能不太敢于争取和表现。这跟传统文化有关系,但是新时代的女性应该具备社会化要求的开放性和现代意识。

对话

北京教育程度高女干部比例全国领先

记者:北京市女干部的比例如何?

吕锡文:北京市女性处级干部占比约30%多,局级干部约为两成,相对比较在全国处于前列,这跟北京市整体受教育程度高有关系,相对来说,女性参加社会活动、履行社会职责方面的机会也就多一些。

记者:您在工作中性别意识强烈吗?

吕锡文:实际上,在工作中并没有因为男女性别的差异而产生特殊要求。从我自身而言,我从来没觉得工作上自己是女性就有劣势或优势。在工作责任上是不分男女的,在岗位职责上也是男女平等的。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如果有差异的话,也是由于社会角色、社会分工客观造成的。

记者:北京市妇女权益的保护现状如何?

赵津芳:北京市妇联针对贫困妇女儿童采取了很多的帮扶方式。北京市的家庭暴力比全国水平低一半,随着社会的进步,对于妇女权益的保护不光是法律的保护,舆论的保护也很重要。

记者:如何看待社会上出现的“剩女”现象?

赵津芳: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种现象是传统观念,社会发展当中,由于社会的发展结构很快,大学生以及新一代农民工工作压力很大,推迟婚龄。我个人感觉到这确实是一个社会现象,但是现在把这个看得过重,有时候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妇联有一个婚姻服务中心,为很多男女集中的单位搭建交友平台,扩大社会的联系面,有很多青年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大国大党的力量之源: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人民日报: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
专家称中国已迈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
汽柴油调价窗口有望于今晚打开 各方等待降价
国务院决定于201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民资进电信业试点方案成型 免费打手机或将实现
第九届珠海航展今日开幕 空军无人机亮相
“双11”电商战绩被指存水分 店铺被曝“刷单”
外国政要、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共十八大召开
十八大观察:反腐“三重”发力 谋建廉政体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