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民日报: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
• 2012-11-13 • 来源: 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我们党拒腐防变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自觉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不断拓展监督范围、增强监督有效性,确保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在监督主体上,已经从单纯的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发展到全党监督、全民监督。在监督内容上,已经从个别领域拓展到党和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监督方式上,已经从事后监督发展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从内部监督发展到公开监督,逐步实现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统一。所有这些,归结起来就是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之所以要让人民监督权力,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在我们共产党人的心目中,人民就是太阳,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为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党支持和保证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加强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具有主动性、客观性、广泛性和及时性,监督范围最广、时效最长、成本最小、信息最真,而且永远不会被腐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反腐倡廉建设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关键就是让人民监督权力,体现了人民的力量。

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让人民监督权力的必要条件。如今,全国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覆盖率达98%。在党的领导下,政务公开已经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所有政府工作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一律向社会公开。2011年,有92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90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决算,98个中央部门和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省市公开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这些举措,让人民群众更加方便地监督政府工作,对于保证权力正确运行、防治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发展永不停息,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依然严峻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和部署,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不断疏通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让人民监督的阳光照亮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使干部更加清正、政府更加清廉、政治更加清明。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大国大党的力量之源: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人民日报: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
专家称中国已迈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
汽柴油调价窗口有望于今晚打开 各方等待降价
国务院决定于201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民资进电信业试点方案成型 免费打手机或将实现
第九届珠海航展今日开幕 空军无人机亮相
“双11”电商战绩被指存水分 店铺被曝“刷单”
外国政要、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共十八大召开
十八大观察:反腐“三重”发力 谋建廉政体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