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球外国直接投资I明显下降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报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球外国直接投资I明显下降
• 2012-10-2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日内瓦10月23日电(记者王昭 吴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23日在日内瓦表示,2012年前6个月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为66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

詹晓宁当天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第10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时说,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下降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影尚未散去,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减缓,“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詹晓宁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574亿美元,仅次于中国,列全球第二位,虽较去年同期减少近四成,但有数据表明今年下半年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有望反弹,而且跨境并购也将增多,这都有助于美国今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增长。而日本自2010年以来,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一直呈现负增长趋势,有外资撤出现象。

至于饱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盟国家,詹晓宁表示,今年上半年欧盟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并未出现较大回落,西班牙的银行资产重组和新兴经济体购买葡萄牙国有资产等因素都对稳定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起到一定作用。

詹晓宁说,今年前6个月,发展中经济体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8%,但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首次超过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一半,以往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需与东南欧、独联体国家等转型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加在一起才能占到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一半份额。

他强调,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这是拉低全球发展中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原因。拉丁美洲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出现8.2%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拉美丰富的自然资源对外来投资者的强劲吸引力,外来投资者对拉美制造业表现出浓厚兴趣,近期流向拉美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也有望出现增长;非洲今年上半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上升5个百分点,地区大国埃及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逐渐恢复增长。

詹晓宁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上半年,中国是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经济体,总额为591亿美元,尽管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但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下降幅度较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今年上半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中国正在进行产业升级,流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端市场为导向的产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在进行结构调整。中国香港上半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4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也有26.2个百分点的下滑,但却是今年上半年全球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第三大经济体。

201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到1.66万亿美元,今年7月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约在1.6万亿美元左右。詹晓宁认为,今年全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可能会维持在2011年的水平,但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软等因素对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仍不容忽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称前6个月全球外国直接投资I明显下降
外媒指出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令邻国愤怒
欧盟批准欧元区10国率先推行金融交易税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今起举行
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 以适应新形势
国家采取多种措施 努力让每位老年人颐养天年
中国制止“千年鸟道”猎杀候鸟违法行为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联合国中东特别协调员
中国与拉脱维亚决定建立双边投资促进工作组
联合国副秘书长说考虑向叙利亚派遣维和部队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