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出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令邻国愤怒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媒指出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令邻国愤怒
• 2012-10-2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及包括两名内阁大臣在内的67名日本国会议员日前参拜了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对此,国外一些媒体在报道中指出,日本政要的参拜行为令亚洲邻国感到愤怒,将进一步恶化日本与其邻国的关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17日刊登题为《参拜靖国神社可能会加剧日中关系紧张》的报道,认为自民党新任党首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可能让本来已经很紧张的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报道说,过去日本政要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就曾令日本政府与中国、朝鲜和韩国发生龃龉,因为神社被中朝韩三国视为日本军国主义历史的象征。

美国《纽约时报》18日发表报道说,日本反对派领导人、前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令人担心他一旦当选日本首相是否会走右翼路线,进一步恶化日本与其邻国的关系,加剧与邻国的领土纠纷。

英国《卫报》19日用一整版刊登有关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激怒中韩等亚洲国家的报道,并提及日本仍未在“慰安妇”问题上道歉和赔偿。报道说,包括两名内阁官员在内的日本议员,以及主要反对党党首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令中国和韩国感到愤怒。此举将加剧已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领土争端的中日两国间紧张关系,并促使同样与日本存在岛屿争端的韩国再次要求日本对二战期间征用韩国妇女作为“慰安妇”发表官方道歉声明。

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说,靖国神社被日本邻国视为日本军国主义和殖民历史的象征。日本官员访问靖国神社的时机非常不合适,日本正分别同中国和韩国陷于岛屿主权争端之中。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日前在接受俄《独立报》采访时表示,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令人失望,二战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再度成为日本同邻国关系的恶化剂。日本过去的侵略行为伤害了一些国家,是有罪的一方,拒不承认历史事实,日本就是错上加错。日本应当彻底反省过去的侵略罪行,在教科书中加入这些内容,让国民了解这段历史的真相,这样才是放眼未来的做法。日本某些政客不顾与邻国关系大局,参拜靖国神社捞取政治资本,说明他们还是做不到反省过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外媒指出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令邻国愤怒
欧盟批准欧元区10国率先推行金融交易税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今起举行
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 以适应新形势
国家采取多种措施 努力让每位老年人颐养天年
中国制止“千年鸟道”猎杀候鸟违法行为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联合国中东特别协调员
中国与拉脱维亚决定建立双边投资促进工作组
联合国副秘书长说考虑向叙利亚派遣维和部队
国际劳工组织称亚太地区就业质量数量均下降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