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采取多种措施 努力让每位老年人“颐养天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家采取多种措施 努力让每位老年人“颐养天年”
• 2012-10-23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卫敏丽、陈卓忻)记者从民政部获悉,近年来,我国老年福利制度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加快发展,惠及范围从农村五保老人和城市“三无”老人向低收入老年人和全社会老年人拓展。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再加上我国未富先老的国情和家庭小型化的结构叠加在一起,养老问题异常严峻。

截至201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85亿,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全国老年人口将增加4300多万,达到2.21亿,届时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达到2400万,65岁以上空巢老人将超过5100万。

据介绍,在老年福利制度方面,截至2011年底,16个省份建立了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14个省份建立了生活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各个省份均出台了老年人社会优待政策。

各地还因地制宜,探索农村互助养老、农村家庭常年病人托管、建立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各种社会养老服务新模式。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资金保障与服务提供相匹配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机构养老社会关注。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养老机构和床位数分别从2002年的3.76万个、114.9万张增加到2011年的4.09万个、351万张,管理运营机制从政府主办向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转变。

同时,各地近年来持续加大了养老事业投入,民政部还和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相关协议,探索社会化投融资渠道,和国家发改委起草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意见,通过税收、土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民营资本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民政部还将通过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造就一支尊老敬老、爱岗敬业、具有专业化水平的养老护理员队伍。将建立养老机构的准入、监管和退出的机制,确保养老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健康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家采取多种措施 努力让每位老年人颐养天年
中国制止“千年鸟道”猎杀候鸟违法行为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联合国中东特别协调员
中国与拉脱维亚决定建立双边投资促进工作组
联合国副秘书长说考虑向叙利亚派遣维和部队
国际劳工组织称亚太地区就业质量数量均下降
国土部:严格监控各地房地产调控
广州“十三五”用地 仅剩32平方公里
至9月末我国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858家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出台 或提低控高更重公平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