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岭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福州鼓岭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陈姌 • 2012-10-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27日,鼓岭度假区内的鼓岭邮局经过修复后正式对外营业,它曾是中国最著名的夏季邮局之一。(陈姌/摄)

927 世界旅游日当天,福州市的鼓岭度假区正式成为福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也为其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迈出重要一步。

鼓岭,古称古岭 ,位于福建省省会福州市的东郊,距福州市中心约12公里,平均海拔750-800米,夏季气候凉爽,是当地人的避暑休闲胜地之一。早在 1886年,英国人托马斯·任尼在鼓岭盖了第一座别墅,开创了在中国建设西式别墅社区的先河。其后,来自英、法、美、日、俄等 20多个国家的人士纷纷在此兴建别墅,并建起万国公益社、网球场、游泳池等配套设施。为了方便避暑游客,当时的政府还专门设立了鼓岭夏季邮局和警察所,并开办了学校,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功能完善的避暑度假区,名噪一时。如今,鼓岭度假区仍保留着 10余座较为完整的西式别墅;在柳杉王公园周边还形成了牛头寨、柱里、南洋、凤池四大景区,加上新建成的柱里水库,区内共有 30多个景点。度假区现有各类旅馆70多家、床位约3000张,每年夏季接待游客 30万人次以上,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

今年2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讲述了20年前帮助美国加州的伊丽莎白 ·加德纳夫人圆梦鼓岭的故事。密尔顿·加德纳曾于 20世纪初跟随父母在鼓岭居住过10年,回国后一直对儿时的居住地念念不忘。但由于种种原因,他故地重游的遗愿直到 1992年才由其夫人代为实现。

密尔顿·加德纳的侄孙李· 加德纳曾在1987年到过福州鼓岭参观。这里和 20多年前相比变化很大,但是古建筑保护得非常好。他对记者说。

沿途的美丽风景使我总想停车拍照”, 第一位在鼓岭建造西式别墅的托马斯·任尼的后人莉莎· 帕克斯女士对记者说,这里不仅吸引当地游客,更吸引其他国家的游客。

为了把鼓岭打造成为福州的新名片,福州市有关部门按照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要求,全力做好鼓岭旅游度假区创建、鼓岭古街修复改造、历史建筑复建、杆线下地、宣传推介等工作,突出抓好核心区房屋立面景观、旅游宾馆改造提升以及景区道路、停车场、旅游公共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现已完成《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初稿。初步确定度假区范围约 8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鼓岭核心片区、鼓山片区、恩顶片区、鹅鼻片区等四部分。

下一阶段,福州市将对度假区内的各类度假山庄、家庭旅馆进行提升改造,并逐步完善儿童游乐区、体育运动场地及歌舞休闲类、文化休闲类、游戏休闲类等配套项目设施与停车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晋安区医院鼓岭分院、邮局、银行网点等便民服务场所。此外,还将整合鼓岭与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文化景区、桂湖温泉旅游度假村等周边著名景区的旅游资源,形成鼓岭一日游及二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谁在舞台中央》解读60岁的北京人艺
香港拨款逾千万港元助内地地震灾民
李长春致信祝贺外文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
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任何人践踏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厉惩处
美国政府阻止中资公司收购美国风电项目
乌干达外交部长:乌希望与中国加强多领域合作
西班牙需向欧盟申请400亿欧元银行专项救助
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审理中国诉美反补贴措施案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