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思悔改何谈修复对华关系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不思悔改何谈修复对华关系
• 2012-09-24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本一面表示要修复对华关系,一面妄言将以强硬姿态解决领土问题。钓鱼岛问题事关中国领土主权,中国绝不会退让半步。

21日晚,多名日方人员以防止台湾“保钓”人员登岛为名登上钓鱼岛;22日,日本右翼团体在东京发动反华示威,鼓噪“中国侵犯了钓鱼岛”,叫嚣“日本自卫队常驻钓鱼岛”。

日本上述行为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在无理取闹,颠倒黑白。

日本右翼势力借钓鱼岛问题滋事由来已久。日本政府严重误判形势,与日本右翼势力相互利用,沆瀣一气,企图实现加强控制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图谋。日本政府与右翼势力在钓鱼岛问题上演“双簧”,并非偶然事件,有日本政坛右倾化加速、外交日趋强硬、与邻国关系紧张的大背景。日本经济长达20年持续低迷,中日实力对比迅速改变,一些日本人陷入挫折郁闷、躁动不安。主张以强硬路线对抗中国,成为一些日本人不时祭起的“政治法宝”。

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是日本一手造成的。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非法无效“买卖”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购岛”闹剧让日本政府陷入被动局面。面对不断加大的压力,日本政府表示要通过“加强意见沟通”和对话来修复对华关系。然而,这不是嘴上说一说就管用的。日本政府如果真的想修复对华关系,就必须拿出坦诚务实的行动,彻底改变错误做法。日本不思悔改,何谈修复对华关系?日本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坚决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在事关中国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本不思悔改何谈修复对华关系
中国与东盟需携手应对粮食安全问题
中国海监66 46船继续在我钓鱼岛巡航
内蒙古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率100%
我国将推进无人机应用于海域监视监测
中国与东盟加强金融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英国利用碳纳米管获得迄今最小全息像素
日本民主党最高顾问认为应该搁置钓鱼岛争议
伊朗说若以对伊动武恐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联合国不是日本挑战国际秩序的舞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