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加强金融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与东盟加强金融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 2012-09-2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南宁9月23日电(记者王悦欣 刘晓莉 管浩)“近年来,中国与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的直接挂牌交易进入了实质性探索,极大地推动了双方贸易投资便利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22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说。

东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站。正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越南等国家银行、金融领域专家与学者纷纷建议,通过进一步加强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顶住巨大压力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在区域内国家间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在东盟国家开始出现。基于此种共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地区性金融机制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的一系列金融合作成果不断显现。在金融领域合作的深入化,客观上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

潘功胜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深化,全球经济复苏经历较长和曲折的过程,在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东盟区域各国金融合作更为重要。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各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3.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广西累计办理80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中资银行在东盟国家共设立8家分行,东盟国家在华设立7家外资法人银行、6家外国银行分行;东盟在中国的银行机构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自2003年以来年均增长达38%。

据介绍,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启以来,东盟成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重点地区,双边银行结算网络不断完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中心、广西北部湾银行中国-东盟跨境货币业务中心等相继挂牌开业。

中国银行广西分行9月13日宣布开办人民币兑越南盾汇率挂牌业务,以一日多价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最新的即时汇率,为越南盾的汇入结汇及越南盾的购汇汇出等边贸提供结算服务。

“人民币兑越南盾的直接报价将加快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布局,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银行广西分行行长杨展鹏说。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联系紧密,不断放大的贸易与投资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东南亚的地位,加快其国际化进程。

杨展鹏介绍说,目前,中国银行针对东盟国家提供的可自由兑换币种有新加坡币、泰国铢、菲律宾比索。

据了解,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区域金融稳定机制初步建立,中国与东盟国家在“10+3”合作框架下,务实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共同参与设立了总规模为2400亿美元的亚洲区域外汇储备库,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央行签署了累计达50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10年来,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协议的推动下,尤其是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中国与东盟间的贸易投资快速增长,经贸合作持续深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陆建人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中国承诺逐步开放资本项目,加强人民币弹性,并加快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东盟地区作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重要试点地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双边的巨额贸易量为中国开展对东盟地区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提供了很大支持。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和投资额快速增长,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628.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目前,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第一大市场。

中国在探索人民币国家化进程中已经迈出坚实步伐,但国际化过程中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潘功胜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加强在金融政策协调以及在金融稳定、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监测与统计、反洗钱等方面的深化合作,构建区域性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的机制。

他说:“要加快建立区域金融风险的监测指标体系,加强对资本流动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共同监测制度,不断提升区域金融风险化解处置能力,进一步推进银行机构加大代理行的设置力度,互设金融分支机构,同时建立中国-东盟人才培养基地,加大区域各国金融专业人才的培训、交流与合作力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与东盟加强金融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伊朗说若以对伊动武恐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皮草让幸福发光
立体派创始人乔治•布拉克作品首次亮相中国
云贵灾区60.2万受灾群众饮水基本解决
未来香港服务业有望成全国性专业服务业
首届中国-欧盟市长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交部发言人:中方将同日方保持各层级沟通
联合国官员: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