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报告倡议建大健康部综合医保计生等职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卫生部报告倡议建大健康部综合医保计生等职能
• 2012-08-20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自2008年中共十七大推动一轮“大部制”改革以来,深圳、广东等地先后出台了一些精简机构、合并部门的举措和方案,但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进一步精简则显然是关系更重大、牵涉面更广的改革。

无论如何,目前已有国务院部委提出建议,成立新的大部,或过渡性地成立新的跨部委协调机制。

在8月17日开幕的“2012中国卫生论坛”上,卫生部部长陈竺代表“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编委会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提出,涉及人民健康的若干职能相近的部门,如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体育运动等部门,可以考虑逐步合并,建立国家健康福利部或国家健康委员会。

“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于2008年由卫生部启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韩启德和桑国卫副委员长领衔。

但《第一财经日报》由报告编撰者处了解到,目前,该建议还只是专家层面的设想,并未上升到中央议事日程的层面。

 

整合卫生与福利

“建立国家健康福利部或国家健康委员会是国际趋势,现在各个责任都分到了各个部门,比如医保不报销,医院不干了,但是管理部门不在同一个部门,协调很难。未来在中国,成立这样的部门成为管理部门,不是负责具体工作,而是起到协调和监控作用。”报告编撰者之一、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涉及多个部委,但由于政出多门,既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不利于问责制的落实。在功能上很多相似的部门,比如农村妇幼保健实际涉及计划生育、卫生行政、疾病预防控制等多个部门,但是这些部门之间并没有合作的机制。这些部门可以考虑逐步合并,建立国家健康福利部或国家健康委员会。对于不宜合并的其他部门,建议部门之间建立协调机制和跨部门合作机制。

饶克勤表示,在医疗健康领域,目前医疗所占的比例越来越低,不到20%,更多决定人的健康的是环境、是生活方式和社会。这就涉及如何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减少疾病的支出,例如环境、体育的因素,以及健康出问题了如何解决。

《报告》指出,在现有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基础上,提高规模,扩大职能,建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协调议事机构,明确健康工作的牵头部门,重新构建卫生行政部门的职责和权限,以国家医改领导小组为核心组建“国家健康委员会”。

“建立这样一个部门有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属于博弈的一个过程。但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将来是以国家健康福利部还是以国家健康委员会的形式存在,目前还不知道。”饶克勤表示。

在部分发达国家的政府机构设置中,将健康与社会福利事务联系起来,组建“健康与社会福利部”已成为流行的做法,卫生和社会福利整合化与一体化的“大卫生”概念成为国际通则。

陈竺在“2012中国卫生论坛”上表示,随着医改向纵深推进,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体制机制、结构性等深层次矛盾突出,医改的推展存在两个层面的问题,一个就是医保、医疗、医药由不同部门管理,三个体系内部协调不够,例如医保管理尚存在几个制度、医药中的基本药物制度仍需向大医院延伸、公立医院深层次改革和属地化管理尚未实现。另外就是医保、医药、医疗体系之间也存在某些关键问题上不够协调,不能相互联系、相互支持的情况。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中国医改还处于建立基本制度的阶段,而各项制度、制度各个组成部分都有自身的历史脉络,存在所谓路径依赖,协调难度不小。

 

呼吁国家级健康战略

“现在的医保是由人保部管理,但是医院由卫生部来管,所以就出现了卫生部门就想最大程度地从医保上拿钱,不会控制医院少做大检查、不会减少服务费,如果医保由卫生部门来管,它就会控制成本,控制医院的支出,会比现在好,所以我建议谁出钱谁来管是最好的。”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廖新波表示,健康模式是当今的需求,而大健康部成立也是一个好事,也适合未来的医学模式。

“大健康部不是仅仅部委合并,如果只是形式上,功能不改变,也起不到作用,必须要统一功能。如果还是存在摩擦,这个合并就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大家都没有利益冲突,捆在一起是没有问题的。”廖新波表示。

《报告》建议,建立有利于促进人民健康的行政管理体制,将“健康中国2020”纳入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以《意见》或《决定》的方式,确立“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地位和指导意义,把“健康中国2020”战略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中。将人民健康纳入各级党政干部的考核指标,研究制定科学的指标体系。并参照我国20世纪90年代实行“科教兴国战略”由总理和常务副总理分别担任领导小组正副组长的规格,成立“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领导小组,由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担任组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生部报告倡议建大健康部综合医保计生等职能
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444亿元
埃及总统将赴伊朗参加不结盟运动峰会
韩国在独岛设立标志石伸张主权
联合国宣布在黎巴嫩叙利亚难民近4.7万人
北京未来3年继续实施尾号限行
教育部:力争明年每所中小学配备保安
我国14名保钓人士最快今日回国
中国碳交易市场建设迈出“标志性”步伐
中方工作组探望被日方非法抓扣的中国公民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