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纪念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有望申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毛主席纪念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有望申遗
• 2012-08-03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位于中轴线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有望纳入申遗范围。昨日,第三届前门历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东城区文委相关人士透露上述消息。

有“龙脉”之称的北京中轴线全长约7.8公里,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正阳门、太庙、天安门、故宫(微博)等经典建筑嵌刻其上。去年的中国文化遗产日,北京正式宣布启动中轴线申遗工程。

近期有媒体报道,申遗范围可能包含22个遗产点,除了原有的明清建筑遗存,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微博)、金水桥、华表、狮子、天安门广场都涵盖其中。

“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是历史遗存,对于历史遗存的申遗问题,不一定过百年的才叫文化遗产”,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魏瑞峰说,悉尼歌剧院只有几十年历史,依然被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我想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也应该能纳入申遗范围。”

此外,中轴线申遗的范围究竟有多大?魏瑞峰表示,虽然大部分中轴线位于东城辖区内,但最终(中轴线)申遗的范围和方案,还需要北京市整体确定。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轴线遗产区的宽度到底怎么划定,专家和国家文物局的意见有大中小之分,大方案可能还会将什刹海和南锣鼓巷的街区囊括进来,小方案则只局限于明清建筑群。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毛主席纪念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有望申遗
药监局:空心胶囊等药用辅料将实行许可制
住建部:全国已有一亿人受益于保障房计划
IMF敦促欧洲央行采取更多宽松货币政策
欧盟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叙利亚危机
美宣布向叙利亚追加1200万美元人道援助
我国最严限制抗生素管理办法施行
29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普降 西藏最大
全国公安厅局长将逐步实现异地任职
羽联通告取消于洋王晓理等4对女双参赛资格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