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高铁“救护车”诞生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首台高铁“救护车”诞生
• 2012-07-20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齐中熙)我国1万多公里的高速铁路和超过3万公里的电气化铁路迎来首台高铁“救护车”——快速接触网综合作业车。当今世界技术最为先进、运行速度最快、功能最为综合的快速接触网综合作业车19日在中国北车北京二七装备公司完成组装、调试、实验。

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网和世界第二的电气化铁路网。但与高速铁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检修、维护、抢修相适应的专业设备还是空白。工信部印发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把接触网综合作业车列为急需培育和发展的轨道交通装备。

为此,北京二七装备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寻求先进、成熟、可靠的技术资源,于2010年4月与德国GBM公司签订引进BR711.1型快速多功能综合作业车技术和生产许可协议,设计制造适应中国铁路技术条件的快速接触网综合作业车。

悬于高速铁路和电气化铁路上空,与轨道平行的接触网为列车运行提供电力,是高速铁路和电气化铁路的动力源泉。接触网的维护能力是影响高速铁路和电气化铁路运行保障的重要因素。一旦接触网出现故障,列车可能因缺乏动力而无法启动。这时候,具有高铁“救护车”之称的快速接触网综合作业车若以时速160公里的最高运行速度快速抵达现场,即可能排除接触网故障。

这种高铁“救护车”可以在高速铁路、城市快速铁路、曲线多的次要铁路运行;即使是在坡道隧道内和冰雪灾害发生时,也可以快速、安全地加速和制动,迅速到达现场对高空接触网及桥梁检测和维修。此外,高铁“救护车”还可将故障线路内的列车牵引离开,疏通线路恢复运营。

配备高铁“救护车”是提升铁路运营保障水平的标志。德国按照“1台/100公里”的标准配备快速多功能作业车。按此标准,我国目前1万多公里的高速铁路和3万多公里的电气化铁路就至少需要400台。且由于我国铁路承担着世界上最繁重的铁路货运和客运,高速铁路和电气化铁路的运营里程还将进一步扩张,市场需求还将进一步膨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首台高铁“救护车”诞生
中国保监会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范围
中国公布首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公布“三公经费”
专家解读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莫桑比克和欧盟委员会签署援助协议
哈马斯称埃及斡旋巴勒斯坦问题展开新纪元
安理会未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李克强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