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今起举行海洋安全首轮磋商 钓鱼岛将成主题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日今起举行海洋安全首轮磋商 钓鱼岛将成主题
• 2012-05-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5月15日至16日,中日两国政府将在杭州举行有关海洋安全保障的首轮定期磋商。据悉,钓鱼岛问题将会成为双方会谈的主要议题。

目前,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仍然在不遗余力地为购买钓鱼岛筹款,东京都政府的一项统计显示,截止到5月11号,为购买钓鱼岛而设立的捐款账户的总额已经突破了5亿日元,相当于大约4千万元人民币。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如何处理钓鱼岛的归属是中日关系当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直接关系到两国关系冷暖的焦点。

分析指出,一些日本人物策划的购岛行动本身就是一出闹剧,背后隐藏的是他们各自的政治图谋。

据介绍,新的定期磋商机制是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12月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谈时达成一致的。

中日两国参与此次磋商的部门非常多,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国防部、国家海洋局参与。而日本外务省、防卫省和海上保安厅系统均将参与此次磋商。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分析称,中日海洋磋商意在维护两国关系大局。海洋的问题包含多个方面,海洋安全问题、海洋合作问题、海洋划界问题,还有海洋主权争端问题。

高洪表示,此次磋商实际上是多个部门综合的、全方位的对话,这种机制很全,有助于产生实质性的效果,这也恰恰是引起世人高度关注的基本原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日今起举行海洋安全首轮磋商
公安部:年内全国推广12110短信报警
大陆扩大台湾岛内农产品登陆关税降税范围
中国代表呼吁科索沃各方推进对话进程
奥巴马将不参加俄罗斯主办的APEC峰会
北约秘书长称将继续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
德班大会后首轮正式气候谈判在德国波恩启动
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实行城乡“同票同权”
我国农业水平与英国相差约150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