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门15日起统一启用签发电子普通护照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公安部门15日起统一启用签发电子普通护照
• 2012-05-04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增加申请人指纹信息和本人签名内容,高强度防伪,护照图案设计更加美观……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5月15日,公安部门将统一启用签发电子普通护照。据悉,指纹信息只有护照签发机关和边防检查机关通过专用解码设备才能读取和还原,国内外其他个人和机构均无法读取和还原。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有90余个国家和地区签发了电子护照。公安部于2009年启动面向非公务类人员持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普通护照项目准备,经过三年的时间计划于5月15日在全国正式签发启用。

根据公安部提供的数据,我国普通护照的年签发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100万本跃升至目前的1000万本,且仍以每年近20%的增长率递增。

 

新貌 电子芯片存储个人信息

即将启用的电子普通护照是在传统本式的普通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芯片中存储持照人姓名、出生日期、照片等个人基本信息,还可采集申请人的指纹信息及当场签名信息。

 

防伪 数十项技术防伪造变造

电子普通护照防伪功能很强。在技术上,公安部门采用了异型彩虹印刷、多层次无色荧光印刷、多色接线凹印、光彩油墨、激光穿孔打号等几十项防伪技术,能够有效防范伪造变造护照行为。

图案 选取“辉煌中国”为主题

护照图案的设计更加美观。电子普通护照图案的主题为“辉煌中国”,分别选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具地域代表性的主题元素,及天安门、长城、天坛3个国家形象代表元素。

 

程序 增加采集申请人指纹信息

在申请办理电子普通护照方面,申请的条件、时限和收费标准均与以往相同,只是在办理程序上会增加采集申请人指纹信息及当场签署本人姓名的内容。

 

提醒 电子护照不可弯折打孔

电子普通护照中内置敏感的电子元器件,为了保持其最佳性能,请不要将电子普通护照弯折、打孔或者暴露在极端温度、湿度环境中。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公安部门15日起统一签发电子普通护照
李克强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中国诞生全球首张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
中国城镇化合作在中欧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欧洲央行肯定西班牙的经济改革措施
奥巴马邀请非洲领导人参加八国集团峰会
安理会要求刚果(金)武装组织停止暴力活动
国务院确定“十二五”社保建设6项任务
535个传播淫秽色情微博客账号被关闭
中国证实两艘渔政船正在钓鱼岛常态化巡航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