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为股市大跌叫好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5-01-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月19日,中国A股市场一改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上涨的势头,出现了大跌,正常交易的2300多只股票中,90%下跌,有近10%的跌停,特别是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开盘就几乎全部跌停。在一些股民为之惨叫的同时,我却为之叫好。不是我心里阴暗,而是我终于看到中国证监会为股市的健康发展而出手了,我不能不为除弊扶正的做法叫好。

我们先来看看这轮股市上涨是怎么来的。通过上证指数分析,中国A股市场的这轮上涨是从2014年7月下旬开始的,而上涨触点是沪港通的开启。

2014年4月相关部门发布沪港通试点公告时,市场还在观望,不相信A股市场会以这种方式对外资开放,但随着7月下旬以来各项沪港通规则的陆续公布,以及试点测试的进行,资金开始关注A股市场。后来由于香港占中事件,市场曾经流传过沪港通因此可能推迟的消息,使得资金对A股的关注有所削弱。但10月28日随着“上交所对沪港通开通时间已经确定”的消息,以证券股为先锋,A股进入了疯狂的上涨期。从沪港通公布时A股的最底点,也是近三年A股的最低点1991点,猛涨到了1月9日的3400点,涨幅接近翻倍。

沪港通对A股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带来的这轮上涨,本无可厚非,但或许是经历了6年的熊市压抑,这轮上涨中,有些股票涨得让人胆战心惊,有些涨得让人摸不着头脑,一些被市场定义为垃圾股的股票也说涨就涨,涨得没有一点理由。

是什么资金在推动A股的上涨?有人说是沪股通渠道正常流进来的境外资金推动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此轮A股疯涨中,通过沪股通流入的资金仅起到了刺激作用,真正让A股疯涨的主动力是融资资金。

以近五年来上证指数当日涨幅最大的2014年12月4日为例,当日上证指数上涨4.32%,成交总额5092亿元,而当日融资买入就达1000多亿元,当日的沪股通买入仅有36亿元,沪股通每日限额130亿元,也就是说还有94亿元沪股通额度剩余。

其他交易日也大致如此,通过沪股通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十分有限,而通过港股通流向香港证券市场的资金却不断增加,港股通的开通,带来了港股通热而沪股通冷的现象。

那么返回来在看这些融资资金,这些推动A股疯狂上涨的融资资金又是哪儿来的?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文件,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融券业务是2008年6月1日正式开始的,融资融券门槛是证券账户不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这一政策出台以来,证券公司一直遵守规章,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在起伏波动中。

沪港通的开通,使投资者感到了一丝暖意,证券公司也开始为业绩宠宠欲动,在利益的驱使下,证券公司放开了制度约束,将融资融券的门槛私下降到了10万元。大量的为资金发愁的散户在沪港通刺激及赌博心理的充斥下,加入了大量融资的队伍中。许多没有投资经验的股民有一个共同的投资心理:什么股价格低就买什么股,他们利用融资大肆买股,使得一些垃圾股像坐上了飞机一样猛涨起来。

这是很可怕的,给股市带来的是不正常的发展秩序,极大地破坏了资本市场原有的融资为主的功能,使之成为一个赌博的平台。这种资本泡沫如果让它随意累积下去,一旦破灭,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很难在短期内弥补和修复的破坏,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所确立的资本市场的改革将被迫中断。

于是证监会不得不出手规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束对相关公司进行了处理,其中,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存在违规问题,采取暂停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处理;对民生证券和广州证券、齐鲁证券等5家公司则采取了警示的监管措施。

在证监会的压力下,证券公司不得不对违规的融资账户强制平仓,1月19日是证监会发布会后的第一个证券交易日,股票大跌由此出现。

在我看来,股市这一跌是一个信号,应该引起投资者的充分重视,由此可以看的出来,这次证监会的态度是极其坚决的,是要把融资融券的风险监控摆在重要位置的,这等于是给狂热中的中国资本市场泼了盆冷水,其目的当然不是为了压制,而是为了让投资者、让券商从狂热变得冷静,让股民和资本市场更加理性。

中国资本市场短期会有调整,但长期依然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对外放开是改革大趋势,这一趋势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利好。在证监会的这次规范后,中国资本市场会更健康,改革推进地更顺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本民主党选出新党首
王毅: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解决热点问题之路
胡志明市举行活动庆祝中越建交65周年
2014年中英贸易逆势而上
世界经济风向标期盼中国风
美国华裔父亲帮6岁女儿洗澡遭儿童局传召
谷歌让手机实现实时跨语种交流
英国登陆器失联12年后现身火星
中国使馆密切关注缅北局势
“专车”“黑车”惹的祸?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