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民主党选出新党首 冈田克也:誓与安倍竞争
• 2015-01-1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月18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东京举行党首换届选举,冈田克也从三位候选人中胜出,当选新一任党首。如何令近年来在国会选战中节节败退的民主党恢复元气,是摆在这位新党首面前的棘手问题。这位政坛经验丰富的老将当选后表示,自己将努力带领民主党重新崛起,成为执政党自民党的有力竞争者。

 

带领民主党改革

当日下午14时,日本民主党召开临时代表大会选举党首。候选人共3位,分别是前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前干事长细野豪志以及代理党首冈田克也。经两轮投票后,冈田克也以133分比120分的微弱优势击败了在第一轮投票中领先的细野豪志,当选为民主党新任党首。

据日本媒体分析,支持冈田的是前首相野田佳彦和干事长枝野幸男等民主党政府时代的核心成员。尽管冈田去年年底刚接受了视网膜剥离手术,在健康状况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应战,但民主党内大佬对其仍抱有很高期望,希望他能带领民主党进行改革。此前他本人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党首选举是最后的机会,什么都不做我死也不甘心。”

冈田克也现年61岁,曾担任民主党代表、日本外务大臣、内阁副首相,堪称民主党党内元老。2004年5月至2005年9月担任过民主党首一职,此次是第二次当选,任期至2017年9月。如果不出意外,民主党将在他的带领下迎战今年日本春季地方统一选举、明年夏季参议院选举,并与在国会众参两院均占有优势席位、号称“一党独大”的自民党展开较量。

 

坦率面对历史问题

在选举演说中,冈田除批评安倍经济学加剧日本贫富差距扩大之外,还在历史认识问题和安保法制方面体现出与安倍的不同。

冈田指出,“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虽然安倍首相此前曾表示,将全面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历代日本内阁的历史认识,发表新的首相谈话,但没有提及殖民统治、侵略这些敏感字眼,仍然不能算是明确的态度”;“日本应当坦率地承认历史上曾犯下的过错,与亚洲各国建立友好关系”。

关于修改宪法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等问题,冈田认为相关讨论应更加慎重,强调应认识到和平宪法多年来在为日本提供和平发展环境中所起的作用,在此认识基础上做进一步探讨。

 

夺回政权任重道远

2009年,民主党在众议院大选中击败自民党,实现了历史性的政权更替。然而由于缺乏执政经验以及在日本东海大地震等突发事件中应对不佳,民主党在日本国民心中的地位一落千丈,在2012年的众议院大选中败于重振旗鼓的自民党。去年底,安倍首相突击解散众议院,民主党显得准备不足,再次大败,党首海江田万里引咎辞职,民主党一时群龙无首。

为了重新取回国民的信任,提高党内凝聚力,三位候选人不约而同地将“改革”“重建”民主党作为选举演说的关键词,冈田克也在演讲中提到,“应回归原点,立足民众,建设新的民主党”。冈田在当选后说,希望能带领民主党重新赢得选民信任,打破自民党“一党独大”、朝野政党实力失衡的政坛格局,成为政权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面对风头正劲的安倍政权,冈田压力不轻。在当选为新党首后的致辞中,冈田表示“要完成再次夺回政权的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共渡难关”。相对于投票前和台下开玩笑的轻松心态,当选党首后的冈田反而面容凝重,看不出任何喜悦表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全球新增97幢摩天大楼式建筑 中国占六成
美国放宽赴古巴旅游经商限制
安倍携夫人前往中东访问
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完成编制 将推员工持股
印度9万警力迎奥巴马来访 其受邀国庆阅兵
梁振英:抓住内地发展机遇 推经济民生措施
李克强:国家创投基金设立后用市场化办法操作
习近平就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
四部门发文规定可被剥夺监护权7种情形
国务院公布《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