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开始优先股试点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4-03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15期 4月1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发达市场常见的一种融资手段——发行优先股融资,也开始在中国市场上试点了。中国证监会3月21日发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这三类公司是: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的;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的。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推出的许多市场化的经济政策和经济手段均借鉴了国际做法,特别是发达国家成熟的做法,比如现代公司治理制度、资本市场的设立等等。此次优先股试点,同样不例外。

优先股是一种介于普通股和公司债券之间的证券,在公司分配利润以及进行资产清算时,优先股股东的资产要求权优先于普通股股东,但优先股股东不参与公司的决策治理。

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优先股制度已经十分成熟。截至2013年美国市场中优先股达3900亿美元,其中金融类企业优先股占比达85%左右。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曾宣布用1250亿美元购入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等九家主要银行的优先股,提高了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缓解了金融机构的融资压力,避免了危机的进一步扩散。

中信建投证券的分析报告称,中国市场进行优先股试点,可以为大盘蓝筹公司提供新的融资工具,既有效缓解大盘蓝筹股的融资压力,也有利于改善企业的治理结构,为国企特别是金融企业的改革提供了新的可供选择的模式。与此同时,优先股还增强了银行、保险等行业龙头公司实力,有助于加快行业整合进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报告还指出,通过考量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股息率、估值与规模水平等指标,得出的结论是,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地产等行业的大盘蓝筹股有望率先试点。

 

听取了投资者建议

中国优先股试点政策,在借鉴国际做法的同时,还听取了国内市场投资者的建议和意见,这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方面是一大进步。之前,证监会许多政策经常被市场投资者所诟病,比如新股发行、融资融券等等,这些制度并没有广泛吸收市场投资者意见。

此次《办法》的出台,证监会从去年12月份就向市场征求意见。对照意见稿,《办法》最大的变动是删除了关于可转换优先股的有关条款,新增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

证监会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共有429份意见是针对关于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的规定的,其中个人投资者427份。意见认为,如果优先股可以转换为普通股,那样会摊薄普通股权益,导致普通股二级市场价格下跌,为此投资者建议禁止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

相比意见稿,《办法》还听取市场投资者建议,将非公开发行的条件修改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应当不少于优先股一年的股息”的一般性要求,并根据投资者建议,规定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100元;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可以申请一次核准,分次发行,每次发行对象不得超过二百人,且累计不得超过二百人。

为保护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办法》还根据投资者建议和意见,重点针对易出现利益输送的环节,进行了规定,限制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水平,要求其“不得高于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并将发行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配偶排除在非公开发行的合格投资者范围之外,规定上市公司向关联股东发行优先股的,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要求独立董事对发行优先股发表专项意见。

 

为何是现在?

推出优先股,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大任务和目标,但人们没想到会这么快。从2013年12月征求意见,到2014年3月就推出,仅3个月的时间,优先股政策出台要比以往资本市场其他政策出台所用的讨论、修改、公布时间要短。

“这可能和经济低迷有一定关系,高层希望优先股对疲软的资本市场带来刺激。”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宏观分析师王勇说。

王勇表示,从中国以往经验看,优先股试点政策的出台市场预估是在今年下半年。但今年以来中国股市一直表现低迷,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以及国内金融体系出现了资金压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经济走势并不乐观,包括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贸数据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不及预期。这促使大型投行纷纷下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幅预期从7.6%下调至7.2%。瑞银(UBS)则将中国经济增幅预期从7.8%下调至7.5%。

一些企业也开始出现了“资金断裂”的情况。今年3月,中国民营企业集中的浙江省宁波市的一家名叫兴润置业的房地产开发商因无力偿还近4亿美元的银行贷款而倒闭。上海一家名叫超日太阳能((Chaori Solar))的光伏设备组件制造商在国内发行的债券出现违约,这是国内企业在债券市场首次违约。

“在这种背景下,监管部门早点允许优先股融资试点,可以早点给企业、给市场带来活力。”王勇说。

证监会也表示,发行优先股将有助于企业更方便地获取资本。这样可以减少企业生产经营中资本需求的压力。

 

影响积极

《办法》的出台,在市场上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政策公布的当天,A股市场上银行股大涨。市场认为,上市银行最有可能先行试点优先股,因为在A股上市银行很多都是上证50指数的成份股,由于信贷快速扩张,再加上监管部门提出了更严格的资本要求,这些银行的资本基础受到严重消耗,正急需追加资本。

蓝筹股也被资本市场所看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其微博表示,优先股制度有利于恢复蓝筹股的融资功能,增加蓝筹股的活力。

券商则几乎一致对《办法》给予了积极评价。招商证券分析报告表示,开展优先股试点,有利于深化中国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对发行企业、投资者以及资本市场均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表示,对发行企业而言,优先股将提供灵活的直接融资工具。有助于企业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在不影响企业控制权结构的前提下,提升直接融资比例,补充企业资本金,降低整体负债率,优化企业财务结构;同时,优先股可做为并购支付手段,拓宽了企业并购融资的资金来源,推动企业并购重组,帮助相关行业加快整合。

对投资者而言,优先股将为投资者,尤其是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提供新的投资渠道。优先股的固定股息率将提供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优先获得股息分配,并在企业清算时优先受偿,降低了投资风险,增强投资者直接投资企业的意愿。

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利于丰富证券品种,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优先股属于兼具股票和债券属性,将填补我国资本市场证券种类的空白,保障已发行普通股东权益,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国都证券的研究报告还表示,试点优先股,还有利于盘活存量资本。中国政府金融改革一大决策就是要盘活存量资金,而优先股是一种介于普通股和债券的投资品种,比较适合类似于养老金这一类的长期、稳健的投资者,一方面可以提高这一类投资者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盘活这些存量金融资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俄关系结构性矛盾难消
外交部:冀美方在香港事务谨言慎行
牛津英语词典编辑部:收录中国新词需十年验证
美防长访华首登辽宁舰 哈格尔称中美不是敌人
乌克兰两重镇亲俄派占领政府大楼升俄国旗
教育部副部长:一半高校需淡化学科强化专业
香港公务员拟实行延迟退休 其他行业或跟进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监督举报直通车
李克强向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开幕式致贺信
博鳌亚洲论坛今开幕 海南形象展区现雏形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