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教育部副部长:我国一半高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
• 2014-04-08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寒窗苦读12载,当考生争先恐后闯高考这座独木桥时,有人春风得意,如愿以偿;有人郁郁寡欢,铩羽而归。此前,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透露,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

一道现实的问题摆在考生和家长的面前:技能型高考和学术型高考,到底应该如何选择?

 

“中国教育的出路在于科学合理分流”

“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说。

鲁昕同时透露,教育部将做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的工作。据统计,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鲁昕表示,这就意味着有50%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每年从中高等学校毕业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总量约1700万人,其中700万左右是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700万左右是高等学校毕业生,这其中中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各占一半。2014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27万人。

“随着社会分工的逐步精细化,从整体结构上来看,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能达到95%左右,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在70%左右。这就产生了结构性的差异,导致技术技能型岗位岗多人少,很多企业都招不到技术型人才。”长春市实验中学校长迟学为说。

在迟学为看来,实现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最符合中国教育的实际。“中国教育的出路在于科学合理分流。从人本位的角度来讲,教育的基本功能是要把不同的人培养成更不同的人,而不是培养成一种人。”他说。

迟学为认为,当下中国的教育现状是家长和学生都很焦虑,学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家长不清楚孩子的个性适合从事什么。从就业的角度考虑,让所有人成为学术型人才是不现实的。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今开幕 海南形象展区现雏形
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开幕 青年人参与成亮点
凝聚共识,促进亚太经济不断繁荣
2014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日开幕
全国一线民警专门训练用枪 旨在应对突发事件
清明祭奠活动为何变成摆谱比阔的“名利场”?
两部门公布14起网络新闻敲诈和传播假新闻案
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后82人落马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长期私人助理将出版回忆录
安倍要求尽快执行2014年财政预算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