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攻坚产能过剩难题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11-21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48期 11月28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各相关部委正在陆续出台细化政策,落实国务院交待的化解产能过剩的任务。

国土资源部11月15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其将加强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的统筹管控,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一律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此外,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一律不予受理用地预审申请。

工信部11月13日则发布了《船舶行业规范条件》,在生产设施、设备和计量检测、建造技术能力、技术创新、质量保证体系、节能环保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将被淘汰。

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并将任务分解给了各部委。

按照《指导意见》,中国政府欲通过5年努力,使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规模基本合理,产能总量与环境承载力、市场需求、资源保障相适应,空间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协调,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企业盈利水平回归合理,行业平均负债率保持在风险可控范围内。

在前几年中国政府就一直在严控和化解过剩的产能,但今年出台的政策更加的严厉。

对于准备新投资中国的外商来说,应尽量避开产能过剩行业。

 

产能过剩有多严重?

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个商品严重短缺的国家。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之后商品短缺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供不应求的矛盾依然存在。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随着经济开放程度的深入和扩大,社会投资急剧增加,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出现。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2012年底,中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和75%。也就是说,这些行业有四分之一的产能是过剩的。

更值得警惕的是,这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仍有一批在建、拟建项目,产能过剩呈加剧之势。

产能过剩使得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普遍经营困难。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截至三季度末,沪深959家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存货总额达1.14万亿元,而存货周转天数达到168天。许多企业的资金被压在过剩的库存里。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产能过剩行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普遍在3%以下,与7%的工业行业平均利润率有明显的差距。其中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不足1%,处于工业行业垫底位置。

数据还显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大多在60%以上,资金运转和融资渠道均面临巨大压力。其中,钢铁行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在70%左右,少数钢铁企业已经超过100%。

过剩产能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化解,势必会加剧市场恶性竞争,造成行业亏损面扩大、企业减产或关闭、大量工人失业、银行不良资产增加等问题,直接危及产业及经济的健康发展。

 

为什么会出现产能过剩?

中国市场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为何还会出现产能过剩呢?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付保宗分析认为,中国产能过剩存在长期和短期两个因素。长期因素来看,中国从一改革开放起就形成了粗放发展模式下,企业看重简单的规模扩张,对于技术、包括质量能力的提升则有所忽视,导致了低端的产能快速增长。加上地方政府过度追求GDP,导致要素资源扭曲,如用较低的土地价格、环保成本、劳动力等要素吸引投资,助推了重复投资和产能扩张,加剧了产能过剩。而且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一些企业对市场预期过于乐观,盲目投资,加剧了产能扩张。还有就是中国长期处于全球国际分工地位的低端,升级过程比较缓慢,低端产能扩张过快更加重了产能过剩问题

从短期因素来看,由于中国之前一直是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导致外需一直萎靡不振,而培育内需又需要一个过程,需求萎缩使得产能过剩矛盾凸显。

付保宗认为,在所有这些因素中,地方政府因素最为突出,很多产能过剩的出现更多地不是因为企业对市场判断有误,而是跟地方政府推动下的盲目投资分不开。地方政府关照较多的行业大都出现了产能过剩,就连新兴的光伏产业也因政府推动出现了产能过剩。而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如纺织业、家用电器行业等产能过剩并不严重。

付保宗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供给适度大于需求是市场竞争机制发挥作用的前提,有利于调节供需,促进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但产品生产能力严重超过有效需求时,将会造成社会资源巨大浪费。

 

看好化解过剩产能策略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当前正在加速“再工业化”进程,新兴市场国家也在进行工业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全球产能扩张的趋势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付保宗表示,中国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想单纯依靠外部市场的快速复苏是不现实的,必须在大力开发国内需求的同时,通过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来实现。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凸显了这一思路。

根据《指导意见》,中国政府将用八大方式化解过剩产能。其中包括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从土地供应、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提高行业准入标准等,给以限制;依据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能源消耗总量控制指标、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行业规范和准入条件,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进行全面清理,对工艺装备落后、产品质量不合格、能耗及排放不达标的项目,加快淘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兼并重组优化技术、产品结构和产业空间布局,压缩过剩产能;努力开拓国内市场需求等等。

付保宗表示,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纲领性文件,是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大决策。《指导意见》所提出的举措是针对产能过剩行业的又一重拳,如能执行到位,对治理和遏制产能过剩将起到显著作用。

 

退出机制更重要

化解产能过剩是中国新一届中央政今年3月就任以来就希望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但过多采用行政手段限制投资或者淘汰产能,不仅难以达到根治产能过剩的目的,还可能引发其他问题。要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矛盾,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功能,通过鼓励以市场规则主导的兼并重组,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效率,等方式来解决。

在市场规则主导下解决产能过剩,产能的退出机制就成了重要一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专门成了了“产能过剩背景下如何建立和完善企业退出政策体系研究”课题组,研究产能的退出机制。

该课题组的报告建议,中国过剩产能的退出应该采取回购、兼并重组、产能向国外转移等方式来化解。

回购主要是指政府、非政府组织或者某些企业将过剩行业里的多余设备、基础设施或者某些企业全部买下来,不再进行生产,从而达到降低产能的作用;推行兼并重组则是通过行业大洗牌调整结构,从而达到减少供给数量、提高供给质量的目的。产能转移是指将国内过剩产能行业的产品或产能出口或转移到海外,从而消除或者缓解国内的产能过剩状况。

事实上,中国制造业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有许多就是发达国家过剩产能转移来的。

该课题组报告表示,中国过剩产能退出体系要以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为前提,降低企业产能退出成本,简便退出程序。政府在特定行业对退出的直接干预应尽可能依赖市场机制。

报告说,美、日、欧等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主要有两类退出途径化解产能过剩。一类是政府不直接介入,由企业注销、终止、破产以及资本退出等市场化退出机制自动调节产能过剩的状况;另一类是政府在某些特定行业产能过剩时进行直接干预,利用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政策等,通过实施回购、推动兼并重组、扩大消费、限产、促进产能海外转移、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化解本国产能过剩问题。中国当前产能过剩情况严重,如何退出应该借鉴国际这些成熟的经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北京拟准许外商独资医疗服务机构落户
中央纪委:严禁元旦春节公款购赠年货节礼
李克强:中欧合作“上天下海入地”
蒙顶山茶闪耀2013中国(广州)茶博会
王毅会见美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
菲律宾感谢中国派遣海军医院船来菲救灾
气候谈判遭遇信任危机 发达国家被指背信弃义
美渲染中国海上核威胁 称美国大陆成覆盖目标
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合作战略规划 启动投资协定谈判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