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经济按预期运行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07-22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30期 7月2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经济延续了两年多来的缓慢回调走势,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增长7.6%,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为7.5%,比一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速是自2010年第四季度GDP新一轮下跌以来的第二个新低。

然而,人们不必担心中国经济会面临大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经济走势依然平稳,且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各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缓慢回调的走势在中央政府的掌控和预期之中,而且这被中央政府视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必然体现。目前,中国正在为降低经济增长对投资的过度依赖,转向更为可持续的增长模式而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不怕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就怕在经济结构在未优化情况下的快速增长,人们应该容忍中国经济增速一定程度的回落,着眼于政府推进的中长期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

 

平稳回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夏粮再获丰收,比上年增长1.5%,中国粮食安全得以保证。上半年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利润继续增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虽然比一季度回落0.2各百分点,但表明实体经济依然健康。

农工业稳定表明中国经济拥有坚实的基础。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1.9%。这表明老百姓的收入及生活在经济回调中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眼表示,当前无论是经济增速、投资、进出口、消费等数据,还是就业、物价等数据,都在合理区间,不必过分担心中国经济会出现急剧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速增长阶段,速度总体上还是合适的,而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速度增长并不低。“中国经济增速步入筑底、平稳增长的新区间,正寻找新的平衡。”张立群说。

张立群表示,不管从短期还是从中长期来看,他都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信心,理由是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的时期,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依然存在。

 

转型阵痛期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负面问题,上一届中央政府就已经开始推动经济转型,以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今年3月新一届中央政府更是将经济转型作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点工作。

4月24日和5月6日国务院两次召开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事项,拉开了新一轮经济改革的序幕,而且将改革重点直指政府放权,一系列有利于经济转型的举措不断出台。

巴克莱资本将中国政府的这一系列举措起名为 “李克强经济学”,意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所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措施,中心思想就是长痛不如短痛,以短痛换取长期的利益,并指出“李克强经济学”有三大支柱,即退出刺激政策、金融去杠杆化和结构性改革。

张立群表示,各项放缓甚至下跌的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经济转型的阵痛已经开始出现。阵痛之后,中国经济将走上更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张立群说,经济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时间和代价。目前必须鼓足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决不能因为转型带来的一点阵痛就放弃改革,唯有依靠市场化改革,才能实现转型,结束阵痛。

 

扩张政策结束

上半年,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件震动整个金融市场的事件,6月20日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30%,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拆借利率暴涨578个基点,升至13.44%,创出年内高点。这一被称为“银行钱荒”的事件,引起了市场的恐慌,第二天中国股市出现暴跌。

但令人意外的是,“钱荒”发生之时,央行没出手救做法行为,而其背后却有着更为主动的战略性选择。

“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政策的主动调控,而不是等到泡沫破裂后的被动调整,将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也有利于改变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占用太多资金,挤压实体经济的状况。”彭文生说。

随着美国经济的稳步回升,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脚步渐行渐近,全球经济去杠杆化过程开始加速,此时中国央行顶住压力不救市,传递出停止以货币扩张刺激经济的信号。

事实,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让金融更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正是当前中央政府所提倡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三度提及要“激活货币信贷存量”,彰显出停止扩张性政策、让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意味。

 

设定上下限

虽然经济转型使经济增速走低,但政府不会放任增速大幅度下跌。7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广西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虽然李克强总理没有说出具体数值,但市场猜测,他所说的“上限”与“下限”应该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的经济增长7.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口900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预期目标。

从当前情况看,就业、居民消费价格暂时无忧。人力资源部数据显示,市场招聘需求仍明显多于人才供应,第二季度的每100名求职者,市场提供了107个就业机会,仅略低于第一季度的110个机会。国统局数据显示,6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为2.7%。

中国经济能否守住增长率的“下限”则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上半年7.6%的增速与其已非常接近。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表示,设定下限是种“底线思维”,表明中国政府对经济下行容忍度提高,但不能低于潜在增长率,主动调结构但不能危及经济稳定。

“许多人会问,新一届政府的‘底线思维’会兜住中国经济的‘底’吗?这个答案并不肯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改革必须懂得承受痛苦,面对未来中国改革之路的艰巨性、曲折性和复杂性,管理层必须坚定发展主动权的决心。”张茉楠说。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中国经济必须要保住7.5%的底线。“在坚持转型政策的前提下,短期内稳住增长,意义重大。”

 

存在的困难

从上半年情况看,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困难,有些是存在的老问题,有些则是新问题。

张立群表示,主要问题首先是宏观方面的,中国经济转型虽然已经收到一定成效,但主要体现在结构调整上,许多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被淘汰货技术改造,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然而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上,政府所期望的消费依旧不温不火。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内需乏力,对经济转型和增长不利。

其次,中国进出口形势严峻。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一季度,进出口值为9752.5亿美元,同比增速为13.5%;二季度进出口10224.4亿美元,同比增速为4.3%;其中,5月份外贸增速仅为0.3%,6月份则进一步下滑至2%的负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抑制中国出口的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大幅升值、劳动力工资增加等使得出口成本在持续上升,加大了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较去年年底已经升值了5.6%,与此同时,国内劳动力成本在继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已经有多个省市区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在接受海关月度调查的近2000家企业中,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7成左右的企业反映成本上涨压力在加大,产品竞争优势逐渐在削弱,出口的难度不断加大。

第三是中国的贸易环境更加恶化,贸易摩擦频发且多样化。商务部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共有18个国家对中国发起了22起贸易救济调查。今年5月份欧委会宣布准备对中国无线电通讯设备及其组件进行双返调查。6月6日又宣布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这些都对中国相关优势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下半年形势

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会如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将略有改善,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达7.8%,较上半年的7.6%有明显上升。

做出上述判断的依据是,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从3月份开始出现了微反弹,下半年增速将略有上升,此外,中央政府定于7月上旬召开一系列研讨会收集经济信息,并将在9月份出台一批改革政策。

中投顾问7月1日发布的报告则预计,今年三四季度的GDP将分别为7.5%、7.3%,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全年经济增速为7.5%。

报告认为,中国国内经济的走势很大程度取决于海外经济。美国经济企稳可能会构成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这种冲击来自于资本项目和金融项目的下降。经过测算,美国经济增速每加快1%,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冲击将为0.25%。

但中国号称最大的的战略型民间智库安邦咨询公司对下半年国内经济并不看好,理由是下半年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不存在显著回升的可能。投资方面,偏紧的政策基调、沉重的地方债务和逐步恶化的企业盈利水平,都决定了今年下半年的投资表现将会平平,不会成为刺激经济增长回升的关键因素。消费方面,在就业压力加大、收入预期低迷、企业经营不佳、政府消费受到限制的背景下,很难期望消费会异军突起,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对外贸易方面,外部需求低迷已成定局,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恐怕要重估。

“基于以上原因,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前景仍不太乐观。”安邦咨询的研究报告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首届中阿博览会9月在宁夏银川举行
习近平: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农业部长:农村土地流转必须尊重农民意愿
重新组建的海洋局挂牌 中国海警局同时挂牌
七常委八个月考察22省市区 习近平频次最多
安倍政权参院选举获胜 称其对华强硬或持续
6名轮奸瑞士妇女的印度罪犯被判终身监禁
韩媒称中朝共同开发罗津港新码头建设正式开始
李克强:以自贸协定带动中国瑞士合作全面发展
广东中山:10元起步市民可资助公益项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