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银行业现金流危机背后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07-02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27期 7月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虽然工商银行一再否认,但市场上关于其现金流紧张的传闻还是甚嚣尘上。6月23日上午,工商银行全国各地的营业厅现金业务均暂停近两个小时,让这种传闻达到了顶点。

就在此前三天,即6月2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激增至令人目眩的28%,有关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因缺钱而发生银行间债务违约的传言随之出现,由此引发的震荡开始蔓延至其他市场,6月24日的中国股市更是因此而重挫。

这难道是有中国特色的雷曼兄弟的翻版?中国要发生金融危机了吗?许多人产生了这样的担忧。虽然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发公告澄清不存在现金流紧张问题以及债务违约,但市场担忧情绪并没有减弱。

面对市场担忧,央行保持了“冷对”的态度,并没有向各商业银行补充流动资金。目前,银行现金流危机已经自行得到缓解。许多专家表示,中国央行拥有超大规模的资源可以使它随时阻止恶性金融事件的发生。这也是央行冷对各银行现金流危机的底气。

但人们并没有为银行现金流危机的暂时缓解松口气,相反,这一事件正在揭开中国金融领域日益加剧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中国银行业如果不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影响全局的恶性金融事件肯定会爆发。”中信证券市场分析员王勇说。

在各银行现金流危机发生时,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一些证券公司的研究部门最先发出了投资警示,到现在,中信证券对银行业的投资警示还没有改变。

王勇认为,现金流危机正在打开银行业的潘多拉盒子,为了金融业的健康发展,银行业来一次彻底的改革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钱荒原因

最近几年,每到6月份的时候,中国各商业银行就会爆出现金紧张的消息,许多银行为了揽储,大幅提高短期存款利率,有的还发放各种贵重礼品。

中国银行机构真的缺钱吗?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中国银行机构并不缺钱,缺的是“教训”。

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已高达104.21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有足够的钱满足市场的流动需求。但就单个银行来看,情况却变了,工商银行2012年末总资产规模达到17.5万亿元,是全球资产规模第一的银行,工商银行也是世界上最赚钱的金融机构之一,2012年度利润达到2385.32亿元,但工商银行的现金似乎并不充足。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其资金大部分流向四个方面:向央行缴纳存款准备金、央行正回购占款、放贷、购买理财产品。目前,各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高达人民币19万亿元,因此,老百姓根本不必担心现金流会影响到自己的存款。最让人们担心的是银行的放贷和理财。

放贷方面,《证券时报》报道显示,6月1日至9日,仅工、农、中、建四大行贷款发放量总计2170亿元,已超过四大行5月份整体信贷投放量,也远超四大行去年6月份整体信贷投放量。银行贷款中有相当部分是贷给了地方政府,2012年地方债务总额达到3.8万多亿元,均来自银行贷款。

理财是各银行内部最积极的资金运作,为了谋取利益,银行将大量的钱用于购买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比如购买各种基金、期货等,钱不够的时候,他们会向其他银行拆借。央行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银行间货币交易量为人民币11万亿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2%,到2012年已升至人民币136万亿元,相当于GDP的263%。最典型的交易是一家银行以国债或票据作为抵押从另一家银行换取短期贷款。

而每年6月底央行会对各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进行检查,这个时候,各银行会回笼现金。往年各银行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筹够足够的钱以应付检查,但今年,各银行发现,筹钱变得很难了,由于美元走强,大量的钱正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他们只能通过同业拆借的方式来筹钱。6月27日是今年6月份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于是银行间市场上6月20日的7天期回购利率被急需钱的银行机构追到了历史的最高位,28%的利率是前一天的4倍。最戏剧性的是,借出钱的银行,因借入方深陷理财产品中无法还钱,也被迫加入了拆借的行列。因为缺钱,20日银行间货币交易市场比正常推迟了半小时收市。

其实,银行现金流危机在6月6日就已经爆发,当日,市场出现传言,称“光大银行违约,令交易方兴业银行千亿到期资金无法收回”, 这一传言使得当日市场上6个月期回购利率升到5.50%,远高于当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的6个月期农发行贴现金融债的实际中标利率3.4493%,导致农发行贴现金融债流标,这在市场上还是首次出现流标。

“可见,钱荒并非货币供给出现严重短缺,而仅是资金投放出了结构性问题。”郭田勇说。

郭认为,此次现金流危机也是给中国银行业一个小小的警示和教训,但没必要将这次钱荒与美国次贷危机相比,因为二者有本质区别。美国的银行贷款是突破底线的乱发放,把不够贷款发放标准的人也拉进来,然后将房贷证券化,杠杆化,这些人后来还不上房贷,导致大面积违约,引发次贷危机。但中国银行贷款中,房贷只占25%,且没有杠杆化的成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也表示,银行现金流危机是过去几年商业银行随心所欲扩张自己的业务规模,达到一个极点后的集中爆发,而且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央行与各银行的博弈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行工作人员表示,其实从去年初到现在,央行就一直在担心各商业银行会出现现金流问题。央行内部甚至还就“假设出现现金流问题该不该援手”做过讨论,最后的意见是“静观其变”。

这位工作人员说,央行的担心来自于各商业银行无节制的放贷,和购买理财产品内部投机。比如在放贷方面,央行对各商业银行的数据分析发现,近几年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大部分并不是从传统信贷渠道流出的,如去年有大约一半的新增贷款是通过票据、租赁或其他非正式贷款的方式发放的,这其实就是“影子银行”——中国金融体系中可以发放贷款但却不像银行那样接受监管的部分。更可怕的是,很多新贷款者信用较差,这些银行把自己置于风险之中,一旦出现问题,最终不得不由央行帮助来收拾局面。

据普华永道的数据,去年中国10家上市银行的整体不良贷款余额和逾期贷款总额分别为3762亿元和4865亿元,“问题贷款”总规模超过8500亿元。

为了遏制这种风险的不断扩大,6月17日,央行专门发文,警示各商业银行要遏制不正常信贷和资金运作行为。

然而,在各商业银行人员眼中,央行一直是作为“央妈”形象出现的。以往银行资金紧张局面出现时,这位“慈母”总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释放额外资金,并压低货币市场利率,通过这些手段来给商业银行解围。因此,他们对央行的警示并没有放在心上。

但让银行管理者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出现现金流危机的时候,央行却板起了一副冷面孔。

面对各银行资金偏紧的情况,央行实际上有多个选择可以缓解这种紧张。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准备金高达19万亿元,如果将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就可以释放出将近5000亿元,从而压低市场利率。央行还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资金投放。不管哪种选择都能解决现金流危机。但这样做,就意味着各银行业不必为多年来无节制的自我膨胀式的资金运作付出代价。

王勇认为,或许是出于对银行行为惩罚的意愿,央行最后还是选择了冷对,就是放手让银行自己解决问题。“这样做能给银行灌输一些市场纪律,督促银行更理性地放贷。虽然会引起市场恐慌,但这是短暂的,是值得的。”王勇说。

郭田勇也认为,央行之所以作壁上观,是希望通过市场力量加强对金融机构无节制行为的纪律约束,并最终增强金融系统的长期稳定,即使在这一过程中商业银行可能面临短期难题。

 

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钱荒显示出银行业粗放式增长必需要转型。”郭田勇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银行业一直是粗放式增长的方式,不断给房地产等项目贷款,银行业总资产以年均复合增长率20%的速度扩张,目前已达140万亿元,是美国7000多家银行总资产的两倍。

中国差的不是钱,而是金融体系不健全,所以央行这次不会再增发货币,而是逼迫银行转型,银行坐吃存贷利率差的暴利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如何转型?中央的决策是“盘活贷款存量”,意思就是要加大对高风险贷款的回收,重新投入到导向型产业当中去,银行应当重视资产质量,扩大金融服务范围,不应单一地考核存贷款比。

“钱荒表面看起来是银行的问题,但是背后的根本原因还在于金融改革迟缓,对银行的监管也不够到位。”张承惠说。

在理财产品市场已经快速扩张四五年后,不久前,监管部门才出台文件规范。这既凸显了监管的不到位,也反映出银行业治理的改革,远落后于发展的步伐——这使得银行盲目地扩张自身业务规模,几乎可以用“随心所欲”来形容。

张认为,在简政放权改革的背景下,启动金融改革是早晚的事情,早改早好。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这次钱荒似乎更坚定了中央政府进行银行改革的决心。如果在前几年,央行早就会出手释放现金,以确保经济增长保持稳定。但目前,实体经济增长乏力,银行业又出现现金流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拒绝再次为商业银行“解围”,说明政府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已经大幅提升,注意力集中于对经济中结构性矛盾的调整和改革。“新政府更愿意实施改革而不是刺激经济。”屈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UNIDO新任总干事承诺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服务
中国驻英大使:希望中英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中俄宣布在日本海及车里雅宾斯克举行联合军演
国家信访局开放网上投诉首日系统瘫痪消息不实
中国首例精神赡养案无锡落锤 判定期看望老人
民政部:将保障全国数百万困境儿童基本生活
韩拟将360具中国志愿军军人遗骸送还中方
外交部连发三问斥菲律宾军舰非法坐滩仁爱礁
美欧激辩“监控门”是非 美俄博弈斯诺登去留
新疆鄯善县暴力恐怖袭击案告破 17人落网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