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医改:惠从何来?惠在何处?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雅安医改:惠从何来?惠在何处?
本网记者 侯贝贝 马力 • 2012-11-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看病买药费用一共是187角钱,按新农合报销后,我只需要支付4元4角,现在,看病和报销费用在村子里就解决了,我们这些老年人看病安逸得很啊。”1031,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幸福村卫生室,81岁的江联福老人手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统筹补偿凭据”对记者说。

1031上午,9点刚过,草坝镇幸福村卫生室就开始热闹起来。面积不大的接诊室里,长条凳上坐满了来看病的村民。卫生室的李在勤大夫在这里行医已有40年,名声远播,邻村的村民也经常慕名而来。81岁的江联福老人就是从附近的栗子村过来看病的。

目前,雨城区已经全面应用统一规范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面简称“新农合”)信息系统,全区所有参合农民的信息都实现了计算机管理,所以,江大爷虽然不是幸福村的村民,但是有了“新农合”医疗证,在雨城区内其他村的卫生室看病交费也一样可以实报实销。江大爷看完病后,从取药到报销费用仅仅用了1分多钟。方便、快捷、实惠,“新农合”具备的这些特点正是针对农民“看病难”下的一剂“对症药”。

 

雅安市雨城区幸福村卫生室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解决了“看病难”问题。

 

农民看病不再“难”

50元,如果没有参加‘新农合’,这一金额大概只够一位农民看两次门诊,但是如果将这50元用于缴纳每年参加‘新农合’的个人自筹费用,那么,无论是门诊治疗还是住院治疗,农民都能享受到医保补偿。”雅安市雨城区卫生局副局长陈文对记者说。根据“新农合”政策,2012年,雅安市农民门诊治疗的补偿比例已达到76%以上,每年报销的上限为200元;大病住院的补偿比例为80%以上,每年报销上限为10万元。

干了半辈子乡村医生的李在勤对“新农合”的作用深有体会:“以前农民看不起病,为了省钱,有点儿小病就自己硬抗。现在看个门诊只用几元钱,来我这儿看病的人明显多了,每天都要看四五十位病人。”

对于不幸患上大病的农民来说,“新农合”的补偿金无疑是一笔“救命钱”,而且还避免了农民家庭“因病致贫”的命运。2011年,荥经县严道镇农民黄建国突发脑溢血,抢救后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基本丧失自理能力。为了治病,黄建国一家原本经营的小餐馆被迫关闭,家中积蓄也所剩无几,刚刚过上小康生活的家庭似乎一下子又要回到贫困的边缘。正是因为参加了“新农合”,黄建国顺利拿到了10万元的大病住院补偿金。不仅如此,黄建国日常的康复门诊治疗也享受到慢性病门诊补偿,每月能为这个家庭省下一笔不小的医药费开支。

“新农合”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参合的农民逐年增加。2011年,雅安市农民参合率达到99.32%,“新农合”基本实现全覆盖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国媒体称奥巴马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美国大选日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普遍下跌
10月CPI或继续低于2% 年内物价走高的概率较小
环保部:PM2.5监测数据不得掐头去尾弄虚作假
工商总局公布十五条广告严重违法
日本核原料储备超美国 右翼叫嚣183天造出核武
副省级城市地方融资平台或被叫停
温家宝结束访问返回北京
丰田否认在华持续减产 称生产正常根据市场调整
党政部门回应公众应减少空话废话 互动才有互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