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级城市地方融资平台或被叫停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副省级城市地方融资平台或被叫停
• 2012-11-07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0万亿地方版经济刺激方案密集出炉,地方政府正是用钱之际,一条来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传闻,无疑给“饥渴”的各地政府当头一棒。

昨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为防范风险,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暂停接收副省级以下的融资平台类(基础设施类)企业发行中期票据项目。上述报道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目前只接收省级、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副省级(含)以上的发行人的中期票据项目。

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取得联系,对方话机始终无人应答。随即记者向一位哈尔滨政府官员了解情况,他表示:“尚未收到相关通知,我们并不在被叫停的范围内。”另一位地市级市的政府官员则表示:“并不知情,也没有提出过相关申请。”

 

需求确实存在

进入2012年,平台贷款的持续收紧,地方经济的萎靡不振,迫使地方融资平台“抢滩”债券市场。

“今年以来,通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中期票据的地方融资平台越来越多,不少地级市乃至区县级城投企业也加入了申请中票发行,报的项目太多,为防风险,职能暂停。”援引消息人士的话。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登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查询发现,今年10月,通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中期票据共28只,有多家地级市乃至区县级城投企业加入了中期票据发行队列,包括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马鞍山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不过,一位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透露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经口头通知了这一新变化,我们主要承销的还是省级、副省级的大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中期票据项目。”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则表示,在今年上半年“稳增长”背景下,中期票据发行门槛有所放松,注册发行了一些地市级与县级平台中期票据融资,现在又收紧了。

对此,一位上海市政府官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进入2012年,平台贷款的持续收紧,地方经济的萎靡不振,迫使地方融资平台‘抢滩’债券市场。不少地方政府的确存在‘缺钱’的困境,有发债的需求。”

复旦大学教授孙立坚则认为,地方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发行地方债、企业债的方式缓解投资资金短缺的矛盾。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地方债余额为10.7万亿元,即便加上中央政府债务,负债规模也低于60%的国际警戒线。债券市场将成为地方政府筹集闲置资金的主要渠道。

 

风险亟待管控

市场对一些副省市级以下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确实比较敏感,这些地方融资平台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往往缺少好项目,只是为了建设而建设。

“地方政府缺钱的原因是什么?”在锦宏中国价值基金总经理徐之骞看来,“不能因为缺钱就盲目圈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此次选择较谨慎的态度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利于管控副省市级以下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的风险和收益。”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发行的债券大量地涌向以城投为主的地方融资平台,这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心,依然深陷盈利能力和投资效率低下的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将进一步蔓延。数据显示:2012年前10个月,短期融资券(含超短融SCP)及中期票据(含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规模为190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万亿元增长35%。

上述上海市政府官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对一些副省市级以下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确实比较敏感,这些地方融资平台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往往缺少好项目,只是为了建设而建设。”

徐之骞分析,近年来,省级、副省级的大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更偏好通过中期票据进行融资,这类城投公司资质较好、信用评级较高,它们发行中票的利率往往低于同等评级的企业债,而市县一级的地方融资平台则依赖企业债进行融资。

“监管部门历来对地方融资平台维持谨慎态度,在允许大量中低评级产业企业以及民营企业注册发债的同时,城投类短融、中票主要局限于包括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西安、成都和武汉等地,信用评级基本不低于AA+。”徐之骞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发行质量,是必然的选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党政部门回应公众应减少空话废话 互动才有互信
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害案今一审宣判
铁道部截至三季度末亏损85亿元
美大选今日最终对决 谁将问鼎白宫
万人民调显示公众最焦虑贫富分化阻碍国家发展
京藏高速恢复通车 滞留车辆人员已安全离开延庆
中日就钓鱼岛问题磋商:中方愿意谈判解决争端
中国进入“十八大时间”影响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
中共十八大开幕式定于2012年11月8日9时举行
从十八大代表构成看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