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启全国养老金入市的良好开端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广东开启全国养老金入市的良好开端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04-1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14期 4月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这给股民们一直期盼的养老金投资股市的热烈心态泼了瓢冷水。

其实一些证券公司一直就对这次养老金入市表示看淡,因为中国有政策规定,养老金投入股市的数额不能超过总量的40%,也就是说此次受托的1000亿元养老金,最多也只有400亿能进入股市,这对于20多万亿市直的A股市场来说,根本不会产生多大的“助涨”作用。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仅依靠养老金入市来探测股市大牛市即将到来是没有根据的,“养老金入市只有和实体经济运行、政策走势、股市运行周期等产生良性共振,才可以说大牛市将会出现。”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范为坦言,此前证监会和投资者对养老金入市期待甚高,这为A股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是迎来牛市的进程将会缓慢,毕竟养老金是百姓的养命钱,不能出现闪失。“我认为短期之内养老金入市不可能迅速扩散为利好。”范为说。

但也有研究者并不这么认为,他们从长远的眼光看好养老金入市带来的“良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是其中之一。李大霄说,地方养老金通过委托社保基金入市,打通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渠道,增加了买方力量。今后其他省市养老金入市的行为会陆续跟进,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积余约有1.9万亿元,如果都委托投资,那么按40%计算,就可能会有0.76万亿进入股市,这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离开资本市场,中国越来越庞大的养老金很难找到一个更为理想的保值增值途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成功运作经验是养老金的好参考,除了改变地方养老金十年不足2%的收益率的困境,也给股市增加了筹码。”李大霄说,

李大霄说,更重要的是,养老金作为强大的买方入市,可改变市场偏向融资者的惯性,重新平衡融资者与投资者的力量,增加蓝筹股的需求、提升公司治理、推动股东回报、完善股东文化、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氛围及导向,推动市场形成良性循环。

 

争议犹存

广东养老金入市并没有消除此前国内关于养老金该不该入市的争论,这种争议反而更甚了。拥护者认为,养老金入市既可解决养老金的缺口问题,又可以为股市增加流动资金,是一个“一箭双雕”的好主意。反对者则担心将素有“保命钱”之称的养老金投入风险莫测的股市将使其出现无法承载的危险。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昨日表示,广东部分基本养老保险资金交由社保投资运营也是一项改革,只要改革就比停滞不前要好。

郑秉文称,有人因害怕带来亏损而不希望养老金入市,其实从目前来看,入市亏损只是一种担心,不入市带来的亏损确实已经实实在在发生了的。去年CPI是5.6%,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率不到2%,去年一年养老金的损失高达1000亿。2010年CPI为3.3%,养老金的收益率仍不到2%,当年养老金损失超过300亿。养老金在两年内损失超过1300亿。

郑秉文称,养老金进入股市应当进行长期投资,从欧美市场的经验来看,如果养老金投入股市20至30年,一般收益率能够超过7%。

但这并不能让所有人都相信养老金入市就可以赚钱的“传说”。记者发现,在这场争议中,身处资本市场的人士,无论是监管者还是操作者,都支持养老金入市,地方政府养老金的管理机构也更是坚决支持。而担心和反对养老金入市的声音多来自一些没有“权力”的学者们。《中国青年报》这样评述:在这场争议中,养老金真正的主人却完全处于失语状态。

中国养老金的基本构成是职工的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政府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来负责养老金的收缴和发放。养老金的真正主人是广大职工,而不是养老金的管理机构,更不是资本市场的管理部门。

“但是在此次有关养老金入市所引起的争议中,养老金的真正主人却没有渠道表达自己的心声,养老金的管理机构已经俨然成为养老金主人的代言人。”《中国青年报》评述说,“这种由管理机构越俎代疱,将民众委托的资金安排于投资,并且要投资到风险很大的股市,是无视养老金主人权益的一种表现。”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即将出台个人信息保护国家标准
中国累计商标注册申请量突破千万
中国201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启动
五部委联合发文禁止政府还贷公路违规转让
美国裁定继续对中国输美大蒜征收反倾销税
朝鲜今晨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 韩称火箭已坠毁
中国外长杨洁篪与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通话
安理会将尽快通过在叙利亚部署观察团的决议
胡锦涛:中央对香港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国税总局称目前个税起征点符合实际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