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有冰凌的春节记忆
赵溪 • 2013-02-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又一个春节,喜气洋洋的过去了。2013年,因为第一次在海边过节,因为见到了连片海冰,所以有了很多别样心境。

 

 
南戴河连片的海冰
 
 

以往,年三十儿与家人守岁,顶多逛逛庙会,体会一下那份过节的热闹,最多的时间,还是宅在家里,看电视,玩儿电脑,补觉。今年,与家人吃过年夜饭,回家准备行囊,大年初一逃离都市的喧嚣,直奔南戴河了。

南戴河距北京往东257公里。

南戴河没有北戴河有名气。因为北戴河开发的早,是成熟的旅游度假胜地,还因为那里的一条中直大道(中央直属机关疗养所多分布在此大道旁,每年7月至10月,对社会车辆实行交通管制),让许多中国人熟知了它。其实,南戴河与北戴河紧紧相邻,都是渤海湾上的明珠,一条戴河大桥,将其南北分开。

 

 
静静的停在南北戴河河口岸上的游艇
 
 

南戴河没有重工业,当地住民靠渔业、旅游业生存,近年来,那里的房地产业也迅猛发展起来。各样式的楼房、海景房,拔地而起。所以,往日寂静的小渔村,冬日里都有来往不绝的游人穿梭。

冬天住在这里,别有风味。

首先是阳光的穿透力,比北京强烈许多。

再有是室外彻骨的寒冷。为了见识海冰,我沿着扇形的南戴河海边,走了一遭。尽管穿戴严实,还是被冻的够呛。在外边,顶多站半小时,双手就冻红了,脸也麻木了,就要回到车里缓缓劲儿。如此这般,捡回不少好东西,现在拿出3个“宝贝”,与大家分享。

 

仙螺岛

仙螺岛是南戴河地标性的建筑。那里的人们,为了这个地名的名副其实,在原本无岛的海滨,堆砌出一个面积达1万平方米,正面距海边1000米远的岛屿,就为了留住传说中美丽善良的海螺姑娘。夏日里,人们可以乘坐缆车上岛,岛屿旁,不是游艇,就是飞伞,当然最多的是游泳的和沙滩上的人们。

冬日里,这些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茫茫的海冰。这时,好好打量这个岛,惊奇的发现,原来,那就是一艘开往大海深处的巨轮。只有长长的缆绳,紧紧的将它绑在那里,不使其远去。巨轮下的海冰,抑制了海水的热情,让周边的一切,那么安静。而安静的同时,又产生了莫名的震撼。我的几张图片发在网上,微友小飞侠(刘博士)看到,惊叹道,真没想到,冬天的大海,竟然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太震撼了,一定找机会,冬日亲临北方的海边,就为了看海冰带来的震撼。

 

 
宛若停靠在海冰之中的巨轮般的仙螺岛
 
 

据当地的渔民说,这几年,海冰越发冻的早,冻的面积大,冻的瓷实了。冬天,大家都是踏冰上岛,还可以走得更远。我这次没敢上冰,因为,有些靠海岸的地方,已经开始融化了。

 

一杯澜

一杯澜是个在建的高档度假酒店。这里因海滩平坦,海沙干净,夏日里,吸引不少游人到此。我们去年夏天来这里,在路旁搭建的棚子里,吃刚打捞上来的大螃蟹,大对虾,极其尽兴。如今,棚子只剩其骨架,在寒风中摇曳。遮风挡雨的苫布,被风撕扯的,成条成缕,只有结实的墩子还在,为了今夏游人可以坐下来,继续大吃大喝。

我到这里来,就为了那一抹夕阳下的海冰的模样。

 

 
落日余晖下的一杯澜专属海滩
 
 

这里有一条为抽水泵搭建的架子,一直伸向海的深处。我攀爬上去,走了很远,拍回许多有光彩,有味道的海冰。

 

 
沙滩与伸向海冰中的抽水泵架子
 
 

我的太太,坐在车里,看着眼前的海冰,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厚厚的冰层下,依旧是沙滩,海水。只是此刻,它们被隐藏了。我不知道,冰层上,最后一瞬,被冻住的浪花,在想什么?想了这许久,它们想清楚了没有?七九河开,八九燕来。要不了几天,这里也会冰消雪化,被冻住的浪花,终究要回到大海的怀抱。只是,下一个冬天,你还敢冲到浪尖上吗?

 

洋河大桥

洋河大桥是陆路同往南戴河的必经之路。就因为必须经过,所以发现了那两艘被冻住的船。

洋河大桥旁是渔村。那里的渔民,早早就将自己的船,停靠在岸边。这两艘船的主人,不知道为什么,让船成了无法前行的,冰上的摆设。我很好奇,围着它们拍照,偶尔路过的渔民,却不时投过来异样的目光。也许,他们司空见惯,觉得我少见多怪?但我觉得,这才是渔家冬日生活的又一个景致。

 

封冻在冰面上无法前行的渔船

 

 

在洋河封冻的冰面上,我还看到了海鸟。

夏日里,它们就常常造访此地。那是因为有鱼虾。现在有什么呢?它们的小爪子,就在冰面上,不冷吗?也许,在没有太多的游人,汽车的干扰下,它们才找到了自己的天堂?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二届“和美西藏”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评论员:祝福伟大祖国,共筑美好梦想
克里就中国国庆发表贺词:繁荣的中国对美有益
第十五届“希望马拉松”在北京举行
2013中日大学校长会议在京召开
上海自贸区今日挂牌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纪委再次通报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习近平将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出席APEC会议
习近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
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地震救灾人道主义物资启运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